即時港聞

【正月十五元宵節】新界圍村花燈高掛 禀神丁燈有別觀賞型綵燈 (09:05)

今日(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康文署早前取消今年元宵花燈晚會,但新界圍村的新年花燈則如期高掛!香港紮作業聯會主席冒卓祺師傅指出,新界圍村有「點燈」習俗,與市區內舉行的觀賞型綵燈會意義不同。

添丁掛燈禀告神明

冒卓祺解釋,新年花燈泛指傳統中式燈,通常在商場內或公園的露天展覽中見到,多採財神或該年生肖作造型,擺放至元宵節。而新界圍村俗例通常在初一至初七作家庭聚會,初八至正月十五村內事務啟動,在祠堂掛「添丁」花燈是每年村中大事。由於「燈」為「丁」的諧音,點燈寓意添有男丁,過往一年添丁家庭都會在農曆新年到元宵期間升上花燈,並寫上男丁名字及生辰禀告神明,既有「繼後香燈」之意,名字亦被記上族譜,並有權承受祖先產業。

除卻祠堂丁燈,冒卓祺稱新界俗例亦會紮作花燈掛上神廳,或是掛在井頭或樹頭等有神祇之地,只要有香爐、有石壇的地方都會點燈,酬謝土神、山神、井神等各方神明。

人手紮作內點油燈

添丁花燈沒有既定款式,冒卓祺的個人風格是紮作大八角形,他說角愈多燈就愈接近圓形,工夫也愈多;花燈大小視乎祠堂空間而定。今年他為元朗廈村、錫降圍、屯門紫田村、上水鄉廖萬石堂、上水圍等各村紮作的丁燈中,最大型的有2米乘2米高,要先將材料運入祠堂內才能人手動工。花燈內可點油燈,現代人因安全問題,點完油燈後會換入電燈長明,在正月內擇日化燈。

冒卓祺在今年初亦有舉辦鼠年應節的「迎春蝠鼠花燈工作坊」,教市民做形態較小的花燈。做法是用鐵絲加竹篾製作框架,然後貼上綢布,再在上面繪畫,一盞小花燈兩個人做要花上4小時。

文:余敏

鼠年2020 相關報道:

鼠圖案寓意吉祥多子 元朗古建築「尋鼠蹤」

【短片】Agile as a Mouse!鼠年學簡易英文祝賀語拜年

相關字詞﹕元宵節 正月十五 花燈 新界圍村 新界 丁燈 點燈 添丁點燈 鼠年到 鼠年2020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