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內地返港者強制檢疫變突擊抽查 何栢良轟兒戲:看香港時運高或低 (22:00)

明日(8日)凌晨零時起,由內地入境香港者須強制檢疫14日,政府今午(7日)在記者會宣布,會「突擊抽查」受檢者有否留在被隔離的地方。

早前曾形容強制檢疫措施「等同全面封關」的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得悉有關安排後批評港府做法不單與「全面封關」大有分別,更是「兒戲,與市民的期望落差甚遠」。

何栢良對港府無分開處理本地人和非本地人表示失望。他指出,香港無足夠的隔離設施處理非本地人,若這批人在香港發病,本港醫療系統亦無法承載;此外,若果非本地人在口岸報稱自己會入住甲酒店,最後卻去了乙酒店甚至親友家居住,政府就無法追查。

對於港府稱根據風險評估,不會要求家居隔離者戴手環。何栢良表示,不清楚政府如何做風險評估,認為應加強透明度,公開評估的科學數據證明如何支持新措施。

政府表示,違反強制檢疫規例者,一經定罪最高罰款2.5萬元及入獄6個月。何栢良批評懲罰不夠重,無足夠阻嚇作用,舉例澳門有病人虛報接觸史,當地檢控部門建議監禁3年。

何栢良亦指出,港府未有提出與內地「聯防聯控」,以取得入境港人和非港人在內地乘過什麼高鐵、飛機、到過什麼地方,目前只能靠自律,無法核實報稱的旅遊史是否屬實,「所有措施都靠人自律、靠突擊抽樣是不足夠,違反的懲罰又不夠重,有效性存疑,令我感覺(政府)只是在看香港時運低,還是時運高」。

何栢良認為,除了能提供必須入境香港的證明者,應全面拒絕其他非本地人入境;內地回港的香港居民應在檢疫中心檢疫,而非在有其他家人同在的家居中進行,否則只會不斷出現家庭組群確診。他說,「政府不聽我們意見也無辦法,市民只能靠自己」,呼籲全港市民提高警覺,團結做好防疫。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內地入境者強制檢疫明日生效 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獲豁免

消息:肺炎8歲童衝關 曾福建入院須插喉家人簽紙出院回港

內地來港者周六起強制檢疫 深圳灣入境人次周四倍增

強制檢疫前深圳灣口岸大批人出入境 人流安排混亂警維持秩序

最新內地到港入境程序 衛生防護中心:入境兩小時內抵隔離地點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強制檢疫 強制隔離 突擊抽查 何栢良 封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