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護罷工】逾4000人不支持 醫管局員工陣線:不延長罷工 (19:42)

醫護罷工踏入第5天,醫管局員工陣線要在下午6時前,有逾6000人投票支持才會有新一波罷工行動。主席余慧明於約傍晚6時半公布,逾4000人支持不繼續罷工,宣布醫管局員工陣線將不延長罷工。

【19:42】余慧明說,陣線尊重投票結果,感謝各界連日來對醫護的體諒及支持,對受影響者作最誠懇致歉。她續說,今次罷工最少迫使政府多封鎖幾個口岸,開拓了香港人以工會作單位的抗爭方式。

余慧明稱,縱使醫護即將復工,「今晚返夜更就要復工」,但停止罷工不代表不繼續抗爭,陣線必會以其他方式抗爭,確保香港人及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安全。

對於醫管局一度承諾不秋後算帳,余慧明表示,談判期間醫管局高層經透過一個「中間人」溝通,口頭初步承諾3個條件(詳見17:59更新),但高層後來拒絕進一步會面談判,代表3項條件「已經唔存在」。

至晚上7時半,醫管局大堂聚集的人幾乎全部撤離,陣線理事留下收拾物資,部分罷工醫護則轉移至大樓外的路旁叫口號。

【18:40】余慧明於約傍晚6時半公布,投票人數超過7000人,逾4000人支持不繼續罷工,意味醫管局員工陣線將不延長罷工。醫管局員工陣線向受罷工影響的市民鞠躬道歉。

【17:59】余慧明表示,距離截止投票前約20分鐘,共收到逾6000人投票,當中約3000人願意繼續罷工,約3600人希望復工。余慧明指出,即使暫緩罷工,仍會以其他方式爭取訴求。余慧明表示,醫管局提出以下條件以換取佔領大樓的罷工醫護離場,包括:

1. 承諾定期公開防疫裝備(PPE)數量

2. 公開承諾不作秋後算帳、即不作解僱及調配崗位

3. 另訂日期跟進醫管局員工陣線提出的訴求

不過,現場罷工醫護聞訊後說:「我哋唔收貨!」

【16:56】醫管局員工陣線表示,就是否延長罷工的投票,延至下午6時截止,要有逾6000人支持才會有新一波罷工行動。

【15:13】截至下午3時10分,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約有2000名會員投票支持罷工,投票將於下午4時30分截止。

【14:26】醫管局員工陣線成員登上醫管局大樓,要求與管理層會面,醫管局發出聲明表示遺憾,稱今日會與「有關組織」會面,呼籲員工復工。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朗讀醫管局的新聞稿,表示對醫管局極度憤怒。醫管局隨後再發聲明,稱醫管局大樓不同樓層現正舉行未經申請的集會,醫管局總辦事處的運作受到嚴重影響,呼籲有關組織盡快離開醫管局大樓。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現身醫管局大樓,呼籲醫護人員上網投票表決是否繼續罷工。她表示,一個為應對「秋後算帳」的基金明日(8日)起接受市民捐款。

至下午2時13分,約有1400名醫護投票支持罷工。

【14:04】余慧明表示,截至下午1時半,網上收到1161名會員願意繼續罷工,距離6000人目標仍有一段距離。

醫管局員工陣線成員衝上大樓5樓、即局方高層辦公室所在,惟高層仍未現身。余慧明再致電高層,其間哽咽落淚。員工聚集於大樓5樓,余慧明稱誓要等到高層見面。

【13:29】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帶領會員衝上醫管局大樓後樓梯,抵達大樓4樓,打算到辦公室找高層。有40年年資的罷工醫護跪下,求高層會見,有人即說:「同事唔好跪呀,你無做錯到。」其後,有人暈倒。

【11:34】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若有6000員工網上投票支持,將延長罷工至下周三,否則將暫緩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今在醫管局總部繼續發起罷工,並將再次與醫管局高層會面,以及進行網上投票決定會否延長罷工。

截至早上10時半,數百名醫護在醫管局大堂參與集會,有人說罷工不是做錯事,不應再向醫管局爭取不秋後算帳,有人則高聲說「我唔要浩園」。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說,政府及醫管局一直漠視他們訴求,「如果去到今日,政府仍繼續不作為,醫管局依然坐視不理,令到香港遭受一場人禍嘅話,歷史係會記住你哋㗎!」

陣線在總部大堂收集會員意見,總部外排隊人龍長達200米。集會期間,余慧明致電醫管局高層協商不果,遂呼籲會員自行解封總部大堂的一條樓梯,大批會員隨即湧入大堂並登上樓梯。

【10:09】醫院管理局表示,由於今日(7日)公立醫院預計有大量醫護人員缺勤,緊急服務將仍受到嚴重影響,呼籲病情輕微的病人,前往私家醫院或診所。

醫管局表示,專科門診會提供有限度服務,病人可於稍後致電更改診症預約時間,如有補充藥物需要,可前往專科門診補充藥物。

醫護罷工 相關報道:

談判要求足夠隔離配套 未獲承諾不秋後算帳 工會籲續罷工 今再晤醫局

罷工醫護掙扎絕望:同個癡線政府講咩都無用

相關字詞﹕醫管局 醫護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 醫護工會 醫護五大訴求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