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衛生署招義工電話訪查家居隔離者 有醫科生批「電話檢疫」荒謬 (19:10)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本報獲悉,衛生署昨(6日)向多間大學醫學院及護理學院招募醫科生與護士學生,以義工形式為接受家居隔離的人進行電話健康訪查,包括檢查他們有否遵從指令、提供健康建議、進行健康評估等。有醫科生表明不會參加,批評「電話檢疫」荒謬,又稱政府拒絕封關,如今亡羊補牢,「要求醫科生幫佢補鑊竟然係要人義務工作,點講得過去?」

【19:10】衛生署表示,正與相關醫學院及醫療學系探討,邀請醫療相關學科的學生支援現時公共衛生措施。初步構思包括邀請他們義務參與有關熱線工作,為公眾及接受家居隔離的人提供健康建議。有關構思是否可行及細節仍有待敲定。

【09:58】本報取得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向醫科生發出的電郵,表示衛生署冀招募5年級及6年級醫科生任義工,由下周日(9日)起致電接受家居隔離者,檢查有否遵從指令、提供健康建議及進行健康評估等,每日工作時間由早上9時至晚上10時,分為兩更,每更8小時。

另一封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的電郵指出,衛生署冀招募4年級及5年級護士學生任義工,可計算作實習時數,學生屆時會獲衛生防護中心職員指導,也會獲發口罩,最快由周六(8日)開始,估計最少維持一至兩周。

有醫科生向本報表示,初步同學之間反應不佳,除因為是無償工作,亦因為不少同學停課期間仍需花時間自學。他亦質疑「電話檢疫」的成效,認為每日從內地來港人數多,「點樣靠打電話確保到佢哋唔會傳染人?」,盼政府「封關救港」。他批評,政府一直拒封關,如今亡羊補牢,「24小時後就要實行呢個計劃,竟然可以而家先急住搵人」,猶如抱薪救火。

另一醫科生稱,不會參加該計劃,認為若當義工,只會鼓勵政府繼續推行應對疫情的無能政策。有醫科生關注參與計劃時,當局會否提供口罩。

相關報道:家居檢疫大廈增至101棟 元朗最多 多間大學宿舍上榜(附名單)

相關報道:連續3日增3宗 24病例近半或本地感染 港島首確診 專家憂多區有隱形患者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衛生署 港大 公開大學 醫科生 護士學生 家居檢疫 家居隔離 義工 電話檢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