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護罷工】工會明表決延長罷工否 醫管局稱抗疫方向一致 (23:50)

醫管局及醫管局員工陣線晚上談判約1.5小時,陣線會後表示談判毫無進展,感到極度失望,明日(7日)會表決是否延長罷工。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指出,與同事在抗疫工作上方向一致,但執行細節仍要商討;他沒正面回應有否承諾不對員工秋後算帳,僅稱要「情、理、法」兼備,按既定程序處理。

【23:50】醫管局員工陣線與醫管局閉門會議後,晚上10時半於社交平台上作網上直播解答網民提問。陣線副主席羅卓堯強調,雖然工會於會前提出三大防疫要求,但重申從沒放棄「五大訴求」,強調需要全面封關、確保口罩供應,呼籲會員明早10時到醫管局總部簽到及投票表決是否延長罷工,並即席討論是否要繼續與醫管局管理層開會。

羅卓堯稱,於會上提出11項保障措施,但管理層全部未有確實回應。他指摘管理層不知道員工沒有足夠制服更換;工會要求局方公布負壓房壓力數字,管理層說要問機電工程署;工會要求員工裝備達世衛指引水平,管理層解釋不同文獻各有不同要求,但沒講出是哪份文獻。

網民提出各項關注,有人質疑工會罷工能否超過7天,擔心醫管局會視作曠工7天並即時解僱,羅卓堯指出,因此會員一定要簽到罷工,強調會員參與工會活動罷工,並非缺勤。他說,今日與醫管局管理層開會,人力資源人員稱醫管局員工章程沒列明如何處理參與工業行動的員工,因為過去從未處理過員工罷工。

【22:40】根據醫管局員工陣線數字,今日有超過6400人參與罷工,與前兩日相近,參與行動的醫護人員遍佈各個職系,其中佔大多數為護士,超過4500人,佔全醫管局護士17%;參與罷工的醫生約270人,佔全醫管局醫生4%;參與罷工的專職醫療人員超過800人,佔全醫管局專職醫療人員11%。其他參與罷工的會員包括支援人員和行政部門等。

醫管局表示,截至今日傍晚7時,共有約5000名員工缺勤,包括大約220名醫生、3000名護士及900名專職醫療人員。受影響比較嚴重的部門包括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急症科及預約手術。

【21:24】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醫管局高層會面時毫無誠意,例如沒有準備醫院防護裝備數字,亦沒承諾為在隔離病房工作的員工提供washout period(洗滌期),她形容高層是「遊花園」。副主席羅卓堯表示,明日會由會員表決是否延長罷工。

余慧明指出,今日約有6300名員工罷工,而罷工踏入第四天,訴求仍未獲回應,相信罷工人數將會更多,他們亦未獲悉有會員回心轉意。

陣線早前曾明言,不會出席沒有特首及非公開的談判,羅卓堯解釋今日願意談判,是因為工會有2萬多名會員,換言之仍有1.3萬名會員正在工作,不可漠視他們的需要,不可放過任何與資方斡旋的機會。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張子峯指出,今日約有5000員工缺勤,包括約220名醫生、約3000護士、約900名專職人員,情况與昨日相若;但他稱,今日有員工回心轉意,「回病房幫忙一段時間」。

醫護罷工 相關報道:

工會再與醫管局談判 促提供足夠配套予抗疫前線醫護

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呼籲醫護緊守崗位反問初心

員工或延長罷工 醫管局:樂意對話待作安排

相關字詞﹕醫護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 醫護工會 醫護五大訴求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醫管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