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護罷工】工會:今日逾7000醫護罷工 籲醫管局就抗疫資源談判 (20:55)

醫護界罷工踏入第三日。

【20:55】醫管局員工陣線表示,今日(5日)繼續有逾7000名會員罷工,人數接近醫管局員工總數的一成,其中逾4500人是護士,佔醫管局護士總數7%;約370名醫生罷工,佔醫管局醫生總數6%;約1000人是專職醫療人員,佔醫管局專職醫療人員總數13%;其餘罷工的包括醫管局支援及行政部門人員。

陣線呼籲會員明日(6日)繼續罷工,要求醫管局立即就抗疫資源問題與陣線談判,包括須提供足夠隔離病房,暫停非緊急服務;提供足夠配套予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以及公開承諾絕不會對罷工員工秋後算帳。

工會憂醫療體系無法負擔強制檢疫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下午宣布,2月8日凌晨起所有從中國內地抵港人士,無論是香港或非香港居民,都要接受14日強制檢疫。醫管局員工陣線認為,有關規例詳情仍在草擬,政府並無透露如何有效隔離數以萬計從內地抵港的人,故對措施成效存疑,無法評估對本港醫療體系將帶來多少負擔。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根據昨日(4日)入境處數字,仍有接近1萬人次經內地抵港。她指出,若需全數隔離這批人14日,「難以想像香港能有足夠人力物力處理強制檢疫工作」,又擔心旅客在2月8日前仍可自由進入香港,認為「衝關」情况無可避免。她表示,非常擔心香港或變成一個「大型隔離營」,預料屆時本港醫療系統將百上加斤。

工會原定罷工至周五,被問及會否設下新的死線、進一步行動等,余慧明表示要視乎政府及醫管局高層有否正面回應訴求,並要諮詢會員意見。工會早前表示,若疫情出現社區大爆發,屆時需要停止罷工。被問工會如何判斷何時進入社區大爆發階段、要考慮復工,她表示,要參考學者及專家意見,另要尋求會員意見。工會副主席羅卓堯表示,距離政府實施新措施仍有兩日,仍存在很多未知之數,要視乎這兩天有多少人入境香港,他說,當這階段罷工完結,會再諮詢會員意見,決定下一步行動。

醫管局:約4600醫護缺勤 部分剖腹產子、癌症手術須改期

【18:39】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今晚(5日)見記者時表示,今日約有4600名醫護缺勤,包括約300名醫生、2700名護士及1000名專職醫療人員等。

張子峯指出,急症室有超過200名護士缺勤,部分急症科病房須暫時關閉,數個醫院聯網的心導管中心有近一半護士缺勤。他亦說,由於有不少婦產科醫護缺勤,部分預約剖腹產子手術須延期;手術室因較多醫護缺勤,大部分預約手術須改期,癌症手術受到影響;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亦仍有較多護士缺勤。

醫護罷工 相關報道:

罷工護士:黃藍絲都有可能染病 冀政府封關保護人命

特首辦派代表接信 醫管局員工陣線:失望憤怒 今晚宣布聯合工業行動

5000醫護缺勤 工會要求今見林鄭 陣線稱7000人簽到罷工 NICU急症科影響大

穿白袍罷工 兒科醫生「隨時on call」

相關字詞﹕醫護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 醫護工會 醫護五大訴求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張子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