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世界夢號」郵輪被困港人批船公司隱瞞 稱被拒高雄上岸始知患者曾登船 (22:05)

曾接載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世界夢號」郵輪今晨(5日)抵香港啟德郵輪碼頭,除不適的數名船員送院外,船上其他乘客和船員都暫時不准下船,有乘客指摘船公司隱瞞曾接載確診病人的消息。

【22:05】乘客劉先生向本報表示,直至晚上約10時仍未有衛生署人員為他們量度體溫或取走已填寫的健康申報表,晚上郵輪曾廣播指出,工作人員全部已通過體溫測試,有3人送院隔離,最快要明日(6日)下午才有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在未有結果前全部人不可下船。

劉先生一行6人乘郵輪到台灣旅遊,他與胞兄及父母均有糖尿病與高血壓,本身預備了約4日藥物,擔憂藥物不足。他說其母情況較嚴重,若沒有藥物有可能會暈倒。他亦擔心沒有足夠衣物更換。他希望當局盡快交代未來安排,包括乘客需否接受隔離、隔離日數等,以便準備。劉先生說,自己暫沒見到有衛生署人員,但從窗口望向外面,地面有大批防暴警。

星夢郵輪:核實後即向所有旅客發通告

【21:35】星夢郵輪表示,「世界夢號」早在1月24日起暫停接收所有湖北籍旅客,而2月2日由香港出發的航次亦停收中國內地旅客。星夢郵輪指出,於2月3日晚上接獲中國當局正式通知,3名曾參與1月19日至1月24日航次的旅客,離船返回內地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星夢郵輪了解及調查,掌握確診旅客資料後,先隔離曾與3人有較多接觸的船員,以及封鎖確診旅客入住的客房。「世界夢號」2月4日由基隆前往高雄途中,已通知台灣當局,核實所有資訊後向「世界夢號」所有旅客發出通告,派送至旅客房間及張貼於船上公眾空間,並透過船上廣播通知旅客。副本同日上載至星夢郵輪官網。

台灣當局最終以安全為由,拒絕旅客及船員於高雄港下船,原定高雄行程被迫取消,星夢郵輪提早於今日(5日)早上9時返航抵達香港。星夢郵輪決定由今日起,暫停「世界夢號」在香港的運營,其間會作全面消毒及防疫工作。

【16:36】本報記者聯絡身處郵輪的港人李先生,他本月2日與3名友人在港登船,郵輪乘客昨(4日)在高雄被拒上岸,李先生稱始獲郵輪公司告知前日(3日)獲內地通知「世界夢號」上月19日至24日越南航次中,有3名內地旅客返內地後確診。部分乘客無法與外界直接接觸,選擇到房間的露台,向正在碼頭天台的記者揮手,大聲叫出自己的電話號碼,再由記者致電接受訪問,亦有人向記者展示「希望政府盡快封關」標語。

李先生說,上船前不知曾有疑似或確診患者坐過該郵輪,質疑船公司星夢郵輪早已知悉情況,至本月4日才向乘客交代,是「絕對隱瞞」。本報正向星夢郵輪查詢。

李先生表示,登船前有填寫健康申報表、量度體溫,並戴口罩。他說,現時身處郵輪上大部分是港人,「好平靜,大家照食照等」,他與友人留在房間。他說,餐廳仍有自助餐供應,「但百幾人喺嗰到」,不太敢到餐廳,擔憂有感染風險,亦怕會被隔離14日而影響收入,會研究有否法律途徑向船公司追討損失。根據船公司的通告,船公司會向受影響旅客提供每房間500元消費額,並會退還已支付的185元港務費及高雄岸上觀光團費用。

另一港人鄭太一家七口本月2日在港登船到台灣旅遊,包括4歲與8歲的小孩。她表示,仍等候衛生署人員安排檢疫,她與家人留在房間,認為船上物資與食物足夠,「我寧願喺船上隔離,我都唔知『集中營』(即隔離營)係點樣」。

船上的陸先生表示,自己於2日登船,事前從未被通知郵輪曾接載確診患者,至郵輪被台灣拒絕靠岸才如夢初醒。他指出,船上沒有乘客有不適,自己亦有被隔離的心理準備,但衛生署登船後一直沒有為他們量體溫,批評政府一塌糊塗,「最想上岸返屋企」。

船上乘客吳先生批評旅行社刻意隱瞞,僅於他們上船前問是否繼續行程,從未提及有確診個案,而船公司於郵輪抵達台灣再回航香港期間,一直沒解釋情況及相關程序:「如果知架船有事,大部分人都唔會上船。」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世界夢號」泊啟德郵輪碼頭 船上九成港人 未得衛生署許可不准下船

「世界夢號」曾載確診患者 旅客被拒高雄下船 郵輪今抵港郵輪碼頭

曾載港確診翁郵輪 船上10人確診3為香港人

消息:再3人確診 包括昨確診六旬漢妻女及瑪嘉烈56歲病人

港封關後出入境總人次跌約四成半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郵輪 世界夢號 星夢郵輪 確診個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