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中醫學會建議多食清肺健脾食療 勿信坊間「治肺炎藥方」 (18:35)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香港註冊中醫學會今日(4日)舉行記者會,為市民提供保健食療方。有中醫建議市民平日可以多食用清肺健脾的食療,但不要胡亂相信坊間聲稱可治療肺炎的藥方。

國家衛健委及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早前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定為「疫病」,是「濕毒疫癘之氣」。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李敏在會上建議,市民平日可經常製作保健食療,他提出一個清肺健脾的保健食療方:金銀花10克、菊花10克、乾無花果20克、枸杞子10克、石斛10克、百合15克、蓮子15克、甜杏仁5克、蜜棗2至3枚,用3至4升水煲成2升,供4至5人飲用,每日可飲一次。

至於坊間出現不少偏方,聲稱可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勸告市民不要胡亂服用,因每人體質不一樣,沒有一條藥方適用於所有人。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講師羅翌表示,根據她早前輔助治療SARS及禽流感經驗,當病人惡化至重症時,可用中藥減輕病人不適,例如化痰、緩解大便不通、減輕類固醇副作用,相信有助治療。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稱,會方正籌備業界及學界的中醫專家組,制訂中醫介入治療方案,希望可以中西醫協作對抗疫情。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深港公司東主經深圳灣到港 憂倘全面封關礙營商

深圳確診者曾住尖沙嘴美麗都大廈 賓館聯會主席同座賓館停業

林鄭月娥稱「慳啲使」沒戴口罩 被揭見記者前曾戴過 澄清無患淋巴癌

相關字詞﹕中醫 食療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