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春.二十四節氣】立春雞蛋較易站起來?物理教師解迷思:找對重心支點 隨時可立蛋 (08:44)

立春雞蛋較容易站起來?(拍攝及剪接:何芍盈)

今日(4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立春,坊間流傳在立春當日,雞蛋能夠「站起來」,因此每逢立春,不少人都會試玩「立蛋」遊戲作印證。為何有立春雞蛋較容易站起的說法?在其他日子立蛋又能否成功?宣基中學科研隊及物理科教師周穎熙接受明報網站訪問,為大家解迷思。

立春地心吸力相對小?

周穎熙表示,有說立春時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比較遠,地心吸力相對較小,因此在這天雞蛋會較易站起來,但他不認同此說法,因為地心吸力在立春的變化相當微弱,並非雞蛋較易站起來的主要因素,在其他日子「立蛋」,雞蛋都可以站起來。

如何令雞蛋站起來?

從理論上來說,只要找到雞蛋的重心,將雞蛋重心移到支點上,雞蛋便可以站起來,惟周穎熙補充,雞蛋只有一個支點,較難輕易豎起,而且不同的環境因素會令雞蛋左搖右擺及倒下,因此立蛋時要多花耐性,手要穩定,減少影響雞蛋豎起的因素,成功的機會就較大。

在不同材質的表面立蛋有影響?

不同材質的表面的確會影響立蛋的成功率。周穎熙教路,一般來說,在凹凸不平的表面立蛋比在平滑的表面較容易成功。因為凹凸不平的表面接觸點較多,當接觸點愈多,支點會愈多,立蛋成功的機會愈高。

雞蛋生熟對立蛋有影響?

立蛋時,當雞蛋的重心愈貼近地面,力矩會愈低,雞蛋較易站立。因此,雞蛋的生熟程度不會直接影響立蛋的成功率,主要視乎蛋黃所在位置對其重心高低的影響。

文:何芍盈

立春 相關報道:

立春「咬春」習俗食蘿蔔 寓意吃得苦【附醃蘿蔔食譜】

【立春】中醫教路 多做帶氧運動 宜吃葱蒜‧韭菜‧生薑

相關字詞﹕立春 立春2020 二十四節氣 雞蛋 立蛋 技巧 豎蛋 物理 宣基中學 物理科老師 周穎熙 地心吸力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