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護罷工】與醫管局高層談判破裂 醫護宣布第二階段罷工正式開始 (21:22)

逾2500名醫護人員今日(3日)罷工,要求政府全面封關,大批醫護晚上8時許於醫管局大樓演講廳與醫管局管理層會面,工會認為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沒有答應兩大訴求,最終宣布談判破裂,第二階段罷工正式開始。

【21:22】羅卓堯指出,今日有2500名涉非緊急服務員工響應罷工,惟政府再單方面拒絕與陣線溝通。他重申,作為抗疫督導委員會主席的特首林鄭月娥應該加入談判,而特首今日在記者會上一再抹黑陣線對封關的要求,他對此表示遺憾,強調封關非歧視任何國籍的人。余慧明說,不接受高拔陞剛才稱自己與同事立場一致,因他連同事「全面封關」的要求都不清楚。

因應明日第二階段罷工會涉及緊急服務,羅卓堯表示,公立醫院會提供有限度緊急服務,呼籲有需要的市民去其他地方求診,有預約的病人應打電話查詢是否需要更改預約日期。他向受影響病人致歉,但表示醫護並非「趁火打劫」要求加薪,只是希望香港可截斷病毒源頭。

羅卓堯說,第二階段罷工後,如政府再不回應訴求,會與其他工種的工會合作罷工。他表示,如果醫管局再次邀約談判,要有政府官員列席,陣線才會出席,因今晚的談判清楚顯示醫管局回應不了訴求,如果特首不出席,就不能正面解決問題。

對於政府宣布封閉更多關口,羅卓堯認為成效存疑。

【20:51】在場醫護多次質問高拔陞是否支持全面封關。他回應,自己與醫護看法一致,但一定要用「全面封關」幾個字的話,對他不公平;他說,自己不是關口專家,不知如何處理關口。在場醫護不滿,羅卓堯強調,他們只要求高拔陞支持同事的訴求。

工會認為高拔陞沒有答應兩大訴求,包括發聲明要求港府全面封關,以及承諾不會對罷工員工秋後算帳,最終宣布談判破裂,第二階段罷工正式開始。談判由晚上8時22分開始,8時51分結束,歷時29分鐘。

【20:29】醫管局大樓內有數百名罷工醫護聚集,醫管局代表指出,由於在場人數太多,為避免太多人聚集在一起,會另開放一間房予罷工醫護入內。惟有醫護堅持坐在樓梯上,更有人大叫:「唔緊要QE(伊利沙伯醫院)都係咁逼!」

近8時半,罷工醫護與高拔陞在演講廳內會面,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問高拔陞,會否承諾不向罷工醫護秋後算帳,以及會否發公開聲明,向政府施壓要求全面封關。高拔陞表示,他與罷工醫護看法一樣,有在不同平台向政府說清楚減少內地人來港的迫切性。

余慧明重複一次問題,羅卓堯亦說「不要再遊花園」,回答「yes or no就夠」,在場醫護拍手叫好。高拔陞稱,「我唔知大家指嘅全面封關係咩」,在場醫護大叫:「Google啦!」

【20:09】逾2500名醫護人員今日(3日)罷工,要求政府全面封關,大批醫護晚上到醫管局大樓要求與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會面。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與高層會面死線定於晚上8時,若高層不於大堂現身,將宣布談判破裂,明日(4日)將展開第二階段罷工。經協商後,雙方安排在晚上8時後會面,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出席。

余慧明表示,醫管局初時只答允在醫管局大樓2樓會面,拒絕到大堂與在場醫護見面,惟容許傳媒直播。大批醫護大叫「落嚟」、「明人不做暗事」、「對話」,明言不接受不在大堂會面。有罷工醫護情緒激動,面紅耳赤地大叫:「你不是跟我們對立的話,就下來見我們!」她又說,「高拔陞不是咁樣」,其後更激動落淚。

其後,余慧明與醫管局代表通電話,對方表示可到大樓內演講廳見面,並容許所有工會會員入內。醫管局代表稱8時半前會準備好場地,部分醫護叫好,但亦有人堅持要到大堂會面,或要求8時馬上開始會面。傳媒陸續進入演講廳,5分鐘後就開放予會員入內。

醫護罷工 相關報道:

醫護罷工.持續更新

林鄭月娥宣布進一步封關 部分罷工醫護:唔收貨

黎青龍現身街站聲援 無罷工「因為我係醫生」

醫管局:首階段罷工急症服務正常 非緊急手術減五成 胡定旭籲醫護放下矛盾

林鄭拒晤工會 醫護今起罷工 屯院伊院佔最多 料影響一半非緊急手術

相關字詞﹕醫護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 醫護工會 醫護五大訴求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醫護 罷工 醫管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