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6類人須接受不同程度隔離 違檢疫安排可判囚罰款 (16:05)

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今日(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講解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檢疫安排。當局表示,現時有6類人須接受不同程度的隔離及檢疫措施,接受家居檢疫的人須於指定時間留在指定地點,違者可被判囚及罰款。而家居檢疫個案所居大廈的名單,將會上載至衛生署網頁。

衛生署長陳漢儀表示,因應疫情,現時有6類人要接受不同程度的隔離及檢疫措施

1. 確診個案須留院隔離,直至康復

2. 懷疑個案,即有符合發燒肺炎等病徵並符合呈報準則,包括曾於14日內到湖北省或內地醫院,又或與確診病者有密切接觸,須留院隔離,直至確認未受感染

3. 曾與確診患者面對面15分鐘,或有較長時間接觸而沒有足夠裝備的人,需要到檢疫中心,內有24小時支援,解除檢疫後仍需要接受14日醫學監測,需每日量體溫,衛生防護中心團隊會定時了解其健康狀況,有問題即安排送院

4. 其他接觸者,即與確診患者有一般社交接觸,需要接受醫學監察28日,其間自行量度體溫,衛生防護中心定時了解健康狀況,有問題即安排送院;接受監察者要戴口罩14日,可正常外出

5. 14日內曾到湖北省的市民,風險屬中度,會被禁止離開住所,當局會引入電子手環協助監測(相關報道:接受家居檢疫者須戴手環防「離家出走」)

6. 湖北或14日內到過湖北的旅客,衛生署已到各酒店聯絡,基本上這些旅客已自行離港或到檢疫中心檢疫

她表示,其他接觸者的家人及家居檢疫大廈其他單位的住客,只需按照一般健康建議即可。

陳漢儀說,被安排接受檢疫者必須留在指定地點及禁止離港,若違反法例,最高可被判處監禁6個月及罰款5000元,強調當局會嚴厲執法。

衛生署首席醫生(緊急應變及項目管理)連慰慈解釋家居檢疫安排如下:

1. 衛生署人員會作家訪及電話保持緊密聯絡,接受監測者須每日量體溫兩次及記錄健康狀況,當局會設24小時專線,隨時提供支援或按需要安排送院

2. 社會福利署及民政處可按需要供應膳食、輔導或提供照顧小孩和長者的服務

3. 家居檢疫者所居大廈會上載至衛生署專題網頁

4. 為大廈管理者提供加強清洗及消毒資訊以確保衛生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當局正物色合適的檢疫中心,現時3個檢疫中心提供97個單位,包括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及北潭涌度假營,至2月3日9時已使用76個單位,共87人入住。

武漢肺炎 實用資訊:

過去14天曾有確診個案逗留大廈名單(衛生防護中心)

傳染病專科醫生教路:按𨋢掣用紙巾 搓手液抹手機 梘液洗眼鏡

外科口罩Q&A:顏色面向外勿重用 布口罩「虛假安全感」難防病菌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武漢封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隔離 檢疫 家居檢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