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護罷工】醫管局與罷工醫護今晚7時半會面 傳媒可拍攝 (18:16)

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醫護人員罷工,要求港府全面封關。

【18:15】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今日參與罷工的手術室護士比較多,致維持相對重要手術有困難,包括癌症及心胸外科手術,須削減手術數量;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兒科等個別部門嚴重缺人。他說,非常擔心情況,可能令病人面對不必要風險,若罷工持續下去,擔憂醫管局未必能維持服務。

【17:22】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與醫管局員工陣線的代表,將於今晚7時半在醫管局大樓會面,傳媒將可攝錄會面過程。

【17:15】威爾斯親王醫院服務大致沒受影響,有覆診病人認為只是等候取藥時間較長。

不願上鏡、參與罷工的威院內科病房譚姓護士稱,「逼於無奈去到(罷工)呢一步」,「無可能無限量將隱形病人送入嚟」。譚續稱,不少同事支持罷工,部門主管追問員工會否如常上班,亦聽聞有其他部門同事向上司表明罷工後,被罵「有無良心」。

患癌的徐女士今到威院覆診,她稱等候見醫生的時間相若,但等待近兩小時才能取藥,較平日稍遲。徐說明白醫護訴求,但希望罷工不要影響病人,她是長期需要覆診病人,明白病人也很痛苦,「講講吓都眼濕濕」。

20歲李先生到X光部看症,他稱救人雖是醫生責任,但「問題出於政府」,「唔封關等於將醫護送死」,認為內地經常隱瞞疫情,可能疫情較現時公布的情況嚴重,希望政府立刻封關,阻止社區爆發。

【16:45】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表示,醫管局原本邀請陣線於今日傍晚6時至7時談判,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及總辦事處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將會出席。羅表示會面必須是公開,並容許傳媒旁聽,陣線才會出席。而醫管局員工陣線得知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午5時舉行記者會,決定先收看該記者會,且待其結束後再作回應。醫管局亦向工會要求延後會面時間至今晚。

【14:42】屯門醫院有醫護響應罷工,有罷工醫護稱有「內部協調」各科人手,例如跟非當值的同事調假,以維持基本服務,另有護士稱近日非緊急手術銳減,所以人手「稍有鬆動」可應付罷工。

記者今早11時抵達屯門醫院並在急症室觀察約20分鐘,現場所見輪候人流稀疏,目測估計不足20人,現場出現多排空櫈;顯示牌上的輪候時間為約1小時。

記者另在醫院大堂遇到9至10名稱會參加罷工的醫生,他們身穿便服並掛上白絲帶以示支持罷工行動。其中一名男醫生說,他們全部均來自內科,平日負責巡房,上司已知悉其罷工行動,亦無施壓,而參與罷工的醫生會與不罷工的醫生交換當更時間,以減少對病人的影響。他亦表示,醫院內部未有因罷工立場而撕裂,反而更團結,「大家都想為香港好,不全面封關只會增加病毒傳入香港風險,我們不想見到SARS的慘痛經歷重演」。

另有兩名專科門診的護士到街站支持罷工醫護,但稱自己未打算罷工。其中黃小姐說自己主要負責登記及派藥工作,「有部分專科藥物不能在普通科門診領取」,為免有病人無法領藥於是照常當值。

有病人受訪時自覺服務未受影響,亦支持及理解罷工行動。患有皮膚癌的馮先生要每日接受電療,陪伴他的馮太說今日只輪候30分鐘便能看診,比平日快15分鐘。她說因丈夫每日需覆診接受治療,早已預約好時間,不擔心日後會受影響,但即使受影響也不介意,「我們每日要進出醫院,如不封關,疫情爆發風險大增,我們會更危險」,理解醫護出發點是為香港好。不過亦有部分病人不滿罷工行動,有人行經醫護在輕鐵站擺放的街站時,破口大罵罷工醫護「阻住地球轉」。

【13:17】記者今早在瑪麗醫院了解,各部門運作大致正常,急症室正常開放,院內未見大排長龍。前往覆診的鄭女士表示,今早往醫院照X光,等候時間與以往相若,未見醫護人手不足。她認為醫護在正常情況下不應罷工,但理解現在醫護的訴求,亦感覺他們沒有足夠資源。

有照常工作的急症室醫生表示,理解其他醫護罷工,但因自己在急症室工作,要保障港人急切需要,「有病人突然心臟病發都要有人救」,因此如常工作。

他表示,急症室今日運作大致正常,但了解未來數天會有其他急症室醫護罷工,希望屆時急症室能如常運作,「始終急症病人未必關今次武漢肺炎事」。

有攜同孩子覆診的夫婦則指出,兒科病房運作正常,醫護人手沒有顯著減少,病人等候時間亦算合理。

【12:00】截至中午12時,已有逾2400名醫護簽到及參與罷工。

【11:45】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稱,截至早上10時40分,7個醫院聯網有逾1000人參與簽到,較多人參與是屯門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預計共有3000人參與,她再次呼籲特首林鄭月娥在今日傍晚6時的死線前出席談判。

【10:57】參與行動的醫護今早(3日)到部分醫院附近的街站簽到,包括瑪麗醫院、聯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等,多個街站均出現長人龍。其中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的街站,約有數百人陸續排隊,有人佩戴白絲帶。

早上約9時半,屯門醫院輕鐵站旁的街站,有多人排隊登記資料,亦有人舉起寫上「醫護加油!我市民撑您!」的牌,聲援醫護人員罷工。

醫管局員工陣線昨(2日)因特首林鄭月娥拒絕見面而宣布談判破裂,今起罷工5天,料首日3000人參與,並稱如港府不回應訴求,料9000人罷工,佔醫管局員工約一成。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林鄭拒晤工會 醫護今起罷工 屯院伊院佔最多 料影響一半非緊急手術

多校擬取消升中面試 校本調節收生 津中議會主席盼家長體諒:大家都不想

火神山醫院交軍隊 今收治病人 軍隊組1400醫護救治 空軍運58噸物資抵武漢

相關字詞﹕醫護罷工 瑪麗醫院 聯合醫院 威爾斯親王醫院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香港 武漢肺炎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人傳人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