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袁國勇:醫護罷工是道德博弈 市民受影響或有反彈 (17:56)

醫管局員工陣線為要求政府全面封關加強防疫而準備罷工,特首林鄭月娥沒有應工會昨日(1日)提出今日(2日)會面的要求,工會因此拒絕與醫管局作最後談判。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向本報表示,理解計劃罷工的醫護不是怕死,他們有崇高理想,希望用間接影響病人的方法,達到更好防疫目的(即封關),「這是道德上的博弈,要好小心,這會影響病人,希望要慎重考慮」。

「今次是道德學上的paradox(悖論),是永恆的爭辯,做一些明顯不應做的事,去達到好的目的。」袁國勇叮囑醫護,「要明白這是好危險,市民難免會受影響,可能會有backfire(反彈)」。

袁國勇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效率若有如季節性流感,可能在六至八周內會有兩成人口感染,如果什麼都不做,即不封關、市民不佩戴口罩又不潔手等,估計死亡率或有1%,即1.4萬人,「這只是科學估計,不是說將會出現,我們已經有人在家工作,又停了返工,只要大家做足防疫(措施)便不會出現這情況」。

被問到最近兩宗確診個案患者均居於新界西,袁國勇認為,兩者未必有關,現時個案數目少,難以判斷有無群組個案,由於本港北面的居民較多往返內地,相信可能因此較多個案,而港島個案暫較少見。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稱林鄭月娥不出席談判 工會取消晤醫管局

袁國勇倡全面減關口人流至最低 容許醫護查病人曾否到內地

罷工通過 今談判要求林鄭出席 醫局準備啟動「重大事故中心」

相關字詞﹕袁國勇 醫管局員工陣線 全面封關 罷工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