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傳染病專科醫生教路:按𨋢掣用紙巾 搓手液抹手機 梘液洗眼鏡 (08:45)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不少人衛生意識提高,外出除了戴口罩,亦會避免接觸公共設施。然而,出門按升降機掣、拉門柄等無可避免要觸摸公共設施,想避免雙手沾菌可以怎樣做?經常接觸的隨身物品如手機、眼鏡應如何處理?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提醒,眼鏡和手機每日應不止清潔一次。

按𨋢掣不建議用鎖匙

有人會用鎖匙按升降機掣,以防手指沾菌,曾祈殷不建議這樣做,因為按掣後,如直接把鎖匙放回袋中,同樣有可能染到細菌病毒。他建議,與其花時間清潔鎖匙,不如以紙巾按掣、捉扶手和門柄等公共設施,之後妥善棄置紙巾。

手機眼鏡每日不止清潔一次

手機、眼鏡等隨身物品要每日清潔?曾祈殷表示,手機和眼鏡每日應不止清潔一次,每日可以每隔一段時間清潔,例如使用酒精搓手液時,可把小量酒精搓手液噴在紙巾或眼鏡布上,清潔手機表面(熒幕保護貼)和手機保護套,再用乾紙巾或乾布抹乾。眼鏡可於洗手時順道清潔,以沾有梘液的雙手輕洗眼鏡再冲水。

文:何芍盈

防疫相關資訊:

鍾南山︰工作場所最高危傳播區是升降機

袁國勇:毋須過度恐慌 市民無口罩應勤洗手避外出

飛沫播毒可傳3米 醫生稱低溫乾燥助生存 地鐵車廂密封地方飛更遠

話你知:鞋亦高風險 入屋前宜噴「滴露水」

洗手相關資訊:

洗手常犯錯誤:洗手時間不夠長 專家貼士助小朋友洗足20秒

搓手液愈多愈有效?醫生提醒:搓手時間覆蓋範圍更重要

幾時要洗手?按過𨋢掣‧摸過門把謹記潔手

口罩相關資訊:

戴口罩常見三錯誤 如何令兒童唔抗拒戴口罩?護理專家話你知

外科口罩Q&A:顏色面向外勿重用 布口罩「虛假安全感」難防病菌

口罩戴多久要更換?進入醫院前要戴好口罩?醫生話你知

底層吸水 面層防水 戴錯口罩 病菌有「隙」可乘

相關字詞﹕手機清潔 眼鏡清潔 消毒 武漢肺炎 感染及傳染病 防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