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漂白水使用存放注意:混酸性清潔劑可產生毒氣 存放愈久殺菌力愈低【附稀釋方法短片】 (08:15)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不少人會使用1:99稀釋漂白水清潔和消毒家居。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漂白水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遇熱和光會分解,容易與其他物質產生化學反應,因此稀釋漂白水時要小心處理。綜合衛生署和消費者委員會資料,購買、使用及存放漂白水需注意以下幾點︰

購買注意:次氯酸鈉濃度勿低於5.25%

留意漂白水可殺菌的「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濃度,若次氯酸鈉濃度低於5.25%,會降低殺菌能力。

最好購買近期生產的漂白水,因漂白水的有效成分會隨時間分解,不宜過量囤積。

消委會不建議購買放置戶外受日照和高溫的漂白水,因會影響其次氯酸鈉的濃度下降、分解、甚至耗盡。

留意漂白水包裝是否完好,如瓶身有結晶體如鹽粒狀,可能有滲漏情況。

留意是否有兒童安全封蓋設計,避免發生意外。

稀釋漂白水:凍水稀釋 勿混清潔劑

稀釋時要用凍水,避免用暖水或熱水,令漂白水內的次氯酸鈉分解,減弱殺菌能力。

漂白水只需用水稀釋,切勿與其他家用清潔劑混和使用,有可能產生化學氣體,如混合酸性清潔劑(潔廁劑),會產生有毒氣體,刺激皮膚、眼睛與呼吸器官。如要使用清潔劑,應先用清潔劑清潔及用水過清後,再用漂白水消毒。用漂白水消毒完的物品,應以清水冲洗及抹乾。

漂白水倒入喉管,需要稀釋使用,否則會腐蝕金屬喉管。

漂白水應避免用於金屬、羊毛、尼龍、絲綢、染色布料及油漆表面。

存放注意:避免靠近高溫 開封一年內用完

漂白水開封後,最好在半年至一年內用完;另外,存放3個月後,使用時可稍為提高漂白水比例。因存放時間愈長,分解量愈多,殺菌能力可能降低。

漂白水稀釋後,應盡快使用,最好在24小時內使用,以確保其殺菌效能。

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應存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避免陽光照射或靠近高溫地方,以及應存放在兒童無法接觸的地方。

衛生防護中心:使用漂白水及稀釋方法 【睇片】

洗手 相關資訊:

洗手常犯錯誤:洗手時間不夠長 專家貼士助小朋友洗足20秒

自製酒精搓手液兩配方 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示範【短片】

口罩 相關資訊:

底層吸水 面層防水 戴錯口罩 病菌有「隙」可乘

戴口罩常見三錯誤 如何令兒童唔抗拒戴口罩?護理專家話你知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漂白水使用 漂白水消毒 漂白水成分 漂白水肺炎 漂白水稀釋方法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次氯酸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