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東區、博愛、瑪嘉烈90護士請病假 東院6病人預約手術需延期 (20:38)

【20:38】醫管局回覆查詢表示,東區醫院手術室及深切治療部今日(29日)分別有26名及15名護士請病假,醫院已因應情況調配人手,24小時緊急手術服務及病房服務維持正常。博愛醫院手術室今日有26名護士請病假,手術室服務不受影響;瑪嘉烈醫院亦有23名護士請病假,病房已調配人手,病房服務維持正常。

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向本報表示,東區醫院今日有6名病人的預約手術需要延期,正安排他們在另外日子再接受手術,緊急手術則無受影響。被問及會否向政府反映醫護希望香港封關的訴求,陸志聰稱,相信政府已知醫護人員的訴求,醫管局亦有與政府和前線醫護經常溝通,局方會確保醫護有足夠的保護裝備。

【17:38】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表示,醫管局使用的口罩已屬ASTM一級口罩,屬臨牀服務用的口罩,細菌阻隔率達99%以上,雖然大力飛濺的飛沫仍會穿透,但醫護人員同時有眼罩,因此已有保夠保護。莊稱沒聽過有醫護人員工作時沒有口罩用,現時醫管局口罩供應充裕。

【17:05】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今午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有護士集體請病假的消息時表示,今日到目前為止,臨牀服務無受影響。

【15:44】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多間公立醫院員工、醫護人員工會正醞釀罷工,抗議政府未有全面封關禁止內地人來港。本報獲悉,東區醫院手術室和博愛醫院手術室今日(29日)分別有27名和26名護士集體請病假,東區近半數手術室全日無護士上班。瑪嘉烈醫院一間內科病房亦再有最少3名護士請病假。本報正就事件向醫管局查詢。

有知情的醫護說,請假護士主要抗議政府未有全面封關禁止內地人來港:「你(政府)不封關,用全港公營醫療的資源,去處理一個國家的疫情……要醫護人員陪葬,我們怎可能接受?做醫護人員預計有可能受感染甚至死亡,但現在無掩雞籠、中門大開,我們實在是死得不明不白。」

本報接獲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消息稱,東區醫院手術室共有27名護士今日集體請病假。據悉,東區醫院共有12間手術室,另有8間預備和康復恢復室,本來編配了45名護士上班,請病假護士數目佔單日人手60%;有5間手術室全日無護士上班,佔近半數手術室。醫護消息指出,相信部分已預約的手術要推遲。另外,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消息表示,博愛醫院今日亦有26名手術室護士集體請病假。

瑪嘉烈醫院周一(27日)出現操普通話病人躺地拒隔離事件,據悉發生在內科F1病房。昨日內科F1和相鄰的E1病房已有大量護士集體請假,今日F1病房下午再有至少3名護士請病假,剩兩名護士上班。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醫護工會提兩階段工業行動 要求全面封關 護協不排除接力

拒為港府賣命 護士:入dirty team會辭職

各區市民排長龍等買口罩 醫護入境海關優先購買有人鼓譟

袁國勇:傳播快過SARS 未來14日是防疫關鍵

西九高鐵站明日凌晨關閉 提早返內地旅客:對港府防疫措施有信心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東區醫院 博愛醫院 瑪嘉烈醫院 護士 醫護人員 手術室 醫管局 內科 公營醫療 封關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