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稱暉明邨受破壞無法作檢疫中心 林鄭:強烈譴責黑衣暴徒 (19:05)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粉嶺暉明邨因受嚴重破壞而不再考慮用該處或其他公屋作檢疫設施,她對「黑衣暴徒」日前破壞暉明邨的行為表示「極端憤怒」及「嚴厲譴責」。

政府上周六(25日)宣布,將未入伙的粉嶺暉明邨改裝作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或醫護人員入住,惹附近居民不滿,周日(26日)有人堵路及在暉明邨部分樓宇縱火。

林鄭月娥稱,暉明邨現已受嚴重破壞,要修復半年才可再供人入住,故她「對於這些黑衣暴徒的行為是極端憤怒,亦要作強烈譴責」。她表示,警方已就事件拘捕11人,「我們一定會繼續查,繼續嚴正執法,要這些暴徒繩之於法」。

被問是否因北區前區議員、民建聯劉國勳表達居民意見後,政府才決定不使用暉明邨作檢疫中心,林鄭月娥強調並非因「邊個唔想畀我用(暉明邨)我就聽佢話唔想用」。

林鄭月娥表示,2003年SARS期間,政府亦曾調動社署的住宿設施、包括男童院和女童院作隔離用途,「當時大家都接受」。她指出,若非暉明邨已受嚴重破壞,導致「想用不能用」,政府或會「盡最後努力」解說,包括考慮有什麼防護措施可做、要用多久及有多少人入住等,「盡力挽救」這個可提供多達900個單位的檢疫中心。

衛生署長陳漢儀表示,目前已啟用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可提供45個單位,截至周日(26日)晚上7時,已使用其中18個;備用的鯉魚門度假村可提供27個單位;北潭涌度假營則正在進行「最後準備」,有需要時可提供18個單位。

林鄭月娥表示,若這些檢疫中心不足,會要求有關部門考慮可否原址擴建的可能;倘找不到足夠的檢疫措施而社區有廣泛傳播,政府將要實行家居隔離,屆時社會要有心理準備,若無檢疫中心的設施,可能自己的鄰居,就是正在接受家居隔離者。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北區區議會主席:政府撤回以暉明邨作隔離區安排

200港人滯留湖北 林鄭月娥:正與中央商討協助返港

社會各界促全面「封關」 林鄭月娥:是否不歡迎在外港人返來?

自由行暫停 入境內地人料減半 高鐵西九龍站及紅磡口岸1月30日起關閉(附主要措施)

非港人公院隔離治療 醫管局即日起收費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暉明邨 林鄭月娥 隔離 檢疫中心 衛生署 陳漢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