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公院醫護抽「生死籤」 入「dirty team」後需隔離14天 (08:45)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本港至昨日(25日)累積5宗確診個案,2003年爆發SARS陰霾揮之不去。全港各公立醫院陸續抽「生死籤」,被抽中次序較前的醫護人員須率先加入俗稱「dirty team」的團隊,到隔離病房照顧確診患者;另有醫護稱有資深醫生自薦入dirty team,盼以自身經驗和技術幫人。

相關報道:公院護士稱dirty team 6成員年資淺 鍾健禮:不講年資重訓練有保護衣

杏林覺醒成員、屯門醫院醫生黃任匡早前在facebook發帖文表示,公立醫院陸續開始抽「生死籤」,以決定醫護入dirty team的先後次序,他稱有醫護人員在農曆新年前已寫遺書;另有資深醫生在部門緊急會議上語帶激動,叮囑同事要保護自己,不能讓2003年屯門醫院醫生謝婉雯離世的悲劇重演。

有公立醫院護士向本報表示,由年初一(25日)起要入dirty team三周,其後隔離14天以確保沒有病徵。該護士又說,理論上其部門每人都要入dirty team,抽生死籤只是決定先後次序,如有醫護不幸染病,須由次序較後的人依次頂上;若擴大服務,則要再增加dirty team人手。

另一名公院護士向本報表示,其醫院的內科部門已完成抽籤,包括部門經理、資深護士、註冊或登記護士,以及支援職系人員均已編排好先後次序,依次抽調入dirty team。此外,如目前的隔離病房爆滿,會騰空二等房用作接收病人,另會預留一間空置的病房作後備,急症室、深切治療部等部門則自動成為dirty team。

據悉,醫管局會先安排直接相關的專科或部門的醫護加入dirty team,包括內科、兒科、家庭醫學、傳染病科、深切治療部、麻醉科、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其次輪到其他接受相關培訓的職員,以自願者優先,其他再抽籤決定。

有意見認為港府對「封關」訴求「不作為」,令醫護承受疫症爆發的壓力,贊成醫護罷工,民間發起「全港聯署支持醫護罷工」行動。有新界東醫院聯網的護士向本報表示,明白疫情嚴峻,但其內科部門暫沒人拒絕入dirty team,即使擔心受感染,但明白高風險工作總需要有人做,笑言自己「奴性重」,在守護市民健康的崗位上不會缺席。同時,亦有其他醫護表示會間中「請病假」向管理層施壓,盼醫管局做好防控措施,以及要求政府回應「封關」訴求。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港鐵加強防疫工作 每兩小時清潔消毒車站

中小學幼稚園延至2月17日復課 無限期停武漢高鐵及飛機航班

民間集會團隊暫停舉行大型集會遊行至2月24日

澳門關閘拱北口岸27日起提早關閉 5萬口罩贈珠海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公立醫院 生死籤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