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衛生署長被質疑因禁蒙面法沒呼籲戴口罩 林鄭:懷疑我都仲有少少理由 (18:55)

本港已有5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有市民質疑政府、包括衛生署長陳漢儀,一直沒公開呼籲全民戴口罩,是因擔心影響政府就《禁蒙面法》違憲裁決的上訴。特首林鄭月娥批評有關懷疑是「不尊重」陳漢儀的專業立場,強調陳的工作一直是保障香港健康,外界懷疑她是「不公道」,「懷疑我(有相關考慮)都仲有少少理由」。

林鄭月娥表示,現在政府首要處理香港公共衛生問題,「肯定無」因《禁蒙面法》上訴而不呼籲全民戴口罩。她稱「咩情況都戴(口罩),咁都可以嘅」,但應考慮在什麼情況下戴口罩對防疫工作效益最大,例如前往人流密集的地方、身體不適或是公共交通服務提供者,戴口罩是「理想、理性做法」,認為其他人毋須一定要戴口罩。她呼籲市民減少前往人流密集的地方,以減少口罩用量。

指貿然封關不適宜不切實際

被問及為何不考慮「封關」,林鄭月娥表示,若現時貿然中斷中港兩地所有往還途徑,是不適宜及不切實際,內地人亦有可能經過其他地方轉折進入香港。港大醫學院院長、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指出,過去20多年,香港經歷禽流感、SARS、豬流感、甲型禽流感(H7N9),無論是香港或其他地方出現疫情,香港都從未試過「封關」,政府與專家討論過亦認為「封關」是不正確及不可行的策略。

回應有醫護擬罷工 籲社會和平理性抗疫

對於有醫護人員考慮罷工,林鄭月娥說,誠心誠意呼籲香港社會以和平、理性、互相支持的態度抗疫,若醫護人員憂慮工作量、防護裝備數量是否足夠等,應開心見誠與政府商量,「而唔係下下都係要用一啲好激烈嘅行動」。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中小學幼稚園延至2月17日復課 無限期停武漢高鐵及飛機航班

屯門醫院曾有確診病人逗留非負壓病房 醫管局致歉

袁國勇:病毒入侵率83% 未來數日防擴散最後機會 市民離家要戴口罩

美國確診第二宗個案 向湖北發最高級旅遊警告 特朗普讚中國盡力遏制疫情

武漢徵用24醫院逾萬病牀 收治發燒病者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衛生署 陳漢儀 林鄭月娥 禁蒙面法 口罩 封關 醫護人員 罷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