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鼠年2020】野鼠愛清潔難抵油炸鬼誘惑 漁護署提醒:勿餵野生動物 (09:36)

鼠年將至,提起老鼠,就只想到溝渠老鼠嗎?漁農自然護理署2002/03年度開始進行香港小型哺乳動物生態調查,當中包括居於郊外的野生老鼠,本港至今共錄得6種野鼠。漁護署自然護理主任(生物多樣性)徐咏之說,有別於城市老鼠,野鼠很愛乾淨,但兩者一樣嘴饞,署方多次誘捕後更發現野鼠原來最愛吃「油炸鬼」加花生醬!

鼠聰明記憶力強

徐咏之表示,鼠類不但聰明,而且記憶力強,更能學習理解新事物。野生老鼠很愛清潔,經常梳理毛髮、打理巢穴。她說,野鼠主要吃植物,偶爾會捕食小昆蟲及無脊椎動物。

捕鼠入膠袋觀察 收集數據後放歸原地

自2002年開始,漁護署每年都會進行3次爲期4日的小型哺乳動物生態調查。漁農署二級農林督察唐志斌解釋,每次會在不同地方預備80個名叫「Sherman Trap」捕獸器,放入鼠餌後翌日清晨檢查。如成功捕獲野鼠,會轉移牠們到膠袋觀察及量度,採集小量耳朵組織樣本,並在尾巴塗上白油,以及根據捕捉地點在身上不同位置剪毛辨識,收集數據後就會原地放歸。

兩野鼠屬本地原生品種

徐咏之指出,香港共錄得6種野生老鼠,分別是:板齒鼠、針毛鼠、田鼷鼠、印支林鼠、黃毛鼠及黃胸鼠,其中針毛鼠及印支林鼠是本地原生品種。

針毛鼠:毛色鮮豔的小型鼠類,背部呈栗褐色,佈滿突出的深棕色針毛;常見於草原、林地和樹林,是爬樹高手。

印支林鼠:背部呈灰棕色,腹部白色,背部及腹部毛層有明顯分界,常見於次生林、灌林和草原。

團隊曾經試過在一次調查捉到70多隻野鼠,也試過一隻也捉不到,目前漁護署未有統計香港野鼠數目的數據。

油炸鬼淋花生醬 成誘鼠美食

生態調查中有不少有趣發現,唐志斌說,曾有一隻大的印支林鼠咬破誘捕的鋁籠;團隊又曾在蝙蝠巢箱或人工雀巢箱內發現印支林鼠築巢。團隊經過多番試驗,又發現原來野鼠最愛的是香噴噴的「油炸鬼」,淋上花生醬後,再放一塊番薯,便成爲誘捕野鼠的「美食」。

徐咏之補充,野鼠怕人,很少在人類眼前出現,公眾如在郊野看到野鼠,毋須驚慌,可靜靜在一旁拍照,但千萬不能餵飼野生動物。

鼠年2020 其他報道︰

農曆新年期間應診醫生名單一覽

相關字詞﹕鼠年 鼠年2020 金鼠 2020金鼠年 金鼠年 金鼠賀歲 老鼠 野鼠 漁護署 板齒鼠 針毛鼠 田鼷鼠 印支林鼠 黃毛鼠 黃胸鼠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