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沙中線聆訊】禮頓一方:政府有責監督 聆訊時一直指摘他人有錯 (17:40)

港鐵沙中線聆訊今早(23日)展開最後一日結案陳辭,政府、港鐵、總承建商禮頓的陳辭中繼續互數對方不足。禮頓代表大律師石永泰稱,事件源於工程出現剪鋼筋疑雲,令沙中線項目被各方用放大鏡去「過分研究」,又批評政府明明是涉事方,有監督工程的責任,卻在聆訊時一直指摘其他人有錯。

相關新聞:沙中線聆訊結案 政府:倘裁車站安全 須證「鋼筋不合格」無問題

禮頓代表大律師石永泰認為,委員會不用理會本地作業守則,因守則只是指導作用,因禮頓現實上面對一個「過分設計」(over design)工程問題;他說,禮頓並非認為不用遵守合約精神或本地守則,而是認為要由科學出發,考慮工程結構是否安全。

石永泰引述3名外國專家均指出,沙中線擴建月台、南北連接隧道及停車處的「結構安全也符合指定用途」,其中委員會結構專家證人Mcquillan說,香港工人質素不差,而被指接駁不合格率高達69%的東西走廊月台層板A區,結果只是根據統計學推算,說法存疑。

石永泰在最後總結稱,雖然沙中線風波影響禮頓聲譽,但禮頓仍會繼續服務香港工程界,亦會努力實施委員會對其項目管理的建議。

至於風波中另一重要涉事方港鐵代表英國御用大律師Blouding指出,港鐵一直以乘客安全為第一,3名外國專家均分析車站的結構是安全的,港鐵在去年提出加固只是為符合本地作業守則,「令車站結構更加安全」。

Blouding又多次反駁政府結構專家證人劉志宏指車站結構安全成疑的說法,包括月台有剪刀桿(Shear link)缺失。Blouding引述港鐵結構專家證人Glover指出,整項沙中線工程結構都是「過度設計」,即使有位置未有安裝垂直「剪力桿」,也不會令結構强度受損,建議委員會不應接納劉志宏的質疑。聆訊下午繼續,將由委員會代表律師作最後總結。

其他報道︰3警涉醫院虐打六旬漢 辯方稱兩警打算認罪

其他報道︰紅十字會籲市民立即捐血 指血庫存量跌至警戒水平

其他報道︰許智峯控開槍交通警意圖謀殺 本港首宗私人檢控警員

相關字詞﹕沙中線調查聆訊 沙中線 沙中線問題 沙中線通車時間 沙中線鋼筋 沙中線局部通車 沙中線沉降 沙中線改名 沙中線承建商 沙中線紅磡站 港鐵 獨立調查委員會 禮頓 連續牆 鑿石屎 螺絲帽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