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高度懷疑」個案病人乘高鐵到港 4家人曾入住尖沙嘴皇悅酒店 (20:11)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今晚(22日)表示,本港今日出現「高度懷疑」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該男病人正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初步檢驗結果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

這名39歲病人昨(21日)與4名家人乘高鐵到港,其4名家人曾入住尖沙嘴皇悅酒店,今午已乘宿霧太平洋航空5J111號航班前往馬尼拉,4人均無病徵。

陳肇始表示,39歲男病人居於武漢,無到過當地醫療機構、濕街市或海鮮市場,無接觸過野生動物或家禽,亦沒有與有上呼吸道感染的人接觸。病人昨由武漢車站,乘G1015班次高鐵到深圳北站,當時坐於3號車廂10D座位;同日晚上由深圳北站乘G5607班次高鐵到香港,當時坐於2號車廂的2D座位,當時他發燒及鼻塞,被高鐵西九龍站港口衛生處職員發現發燒,他向職員表示曾到武漢,故被安排送往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及作進一步檢測。

與患者坐同一高鐵前後5行乘客 需送入隔離營

該病人今日傍晚被轉送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查找病人的感染源頭及傳播模式等,並正追蹤病人的緊密接觸者。衛生署長陳漢儀表示,與病人在高鐵坐於同一行、前兩行及後兩行的乘客,都屬病人的緊密接觸者,需被送入隔離營;同一車廂的其他人不屬緊密接觸者,需接受醫學監察,若有不適應第一時間戴口罩及看醫生。她呼籲兩班車旅客主動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提供資料。熱線運作時間為今晚8至10時,以及明日(23日)早上9時至下午5時45分。

陳肇始稱,今次在西九龍站截獲「高度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顯示我們一直嚴謹實施的港口衛生措施,特別是體溫測試和情報系統,能夠找出懷疑個案」。她指出,不能排除有人在入境香港後才發燒或出現其他病徵,呼籲市民繼續提高警覺,並希望市民避免前往武漢,若必須到武漢,應戴口罩直至回港後14天。

政府明開會商討輸入個案應變工作

被問到與病者乘搭同一列車的乘客是否無法追蹤、同車乘客會否被傳染,以及會否要求所有內地來港旅客都要申報,陳肇始表示,12月31日知道出現新冠狀病毒肺炎個案後,衛生署已在各口岸加強檢測,這個制度成功監察到發燒旅客,會為這些旅客再量體溫,並查問曾否到武漢及接觸病者等。她說,健康申報並非第一線措施,因為申報屬自願,如早前曾在武漢來港航班機旅客發現兩名無申報的發燒病者。至於追蹤已入境旅客,她說,高鐵及航空公司都可提供一定資料,供當局嘗試聯絡追蹤。

陳肇始說,明日(23日)會召開嚴重級別督導委員會,因應輸入個案做好應變工作,並為新年長假期做準備,包括如在長假期有最新個案將如何處理。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消息:港「高度懷疑」個案增至兩宗 威院一病者快速測試呈陽性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封營 預留作隔離中心

內地疫情不斷更新

澳門確診首宗個案 考慮限購口罩 健康申報擴至所有口岸 

國泰容許機組人員及地勤執勤時戴口罩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食物及衛生局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 瑪嘉烈醫院 高鐵 港鐵 西九龍站 皇悅酒店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