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快艇沙洲沉沒3關員殉職 張建宗李家超深夜探望 (10:02)

海關一艘3年多前從內地購入的巡邏艇,昨晚在赤鱲角對開海面執勤時,懷疑撞到硬物後翻沉,船上5名關員墮海,其中3人一度被困船艙,其後被救出送院搶救,同告不治。

凌晨1時許,海關及消防處於屯門望后石消防局召開聯合簡報會。消防處分區指揮官于文陽於會上表示,消防於昨晚9時14分接獲有海關船隻翻側的報案,位置為機場以西約2海里,水警輪於消防到場前救起2名受輕傷的關員,首艘消防船於約29分鐘後趕抵現場,發現約11米長的海關船隻翻轉,2名蛙人落水花20分鐘搜救,於船艙救出3名已昏迷的關員,經急救後轉由水警輪送往碼頭再送院搶救。

于文陽稱,整個拯救行動共派出5艘消防船、4輛消防車及9輛救護車,72名消防及救護員,包括12名蛙人,整個拯救行動中有一名水警受輕傷。

海關助理關長陳子達表示,肇事的海關船隻為淺水巡邏艇,於2016年下水,去年3月曾作例行檢查。陳指4男1女關員於昨晚約6時半,登船駛離海關昂船洲基地,到沙洲對開海面作反走私巡邏,9時許發生事故,3名殉職關員均穿有救生衣,事發現場未見任何漂浮物,未能確認翻船原因。

署理特首張建宗、保安局長李家超及海關關長鄧以海凌晨趕赴屯門醫院了解,逗留約1小時後,張建宗及李家超再會合海關副關長何珮珊,轉到北大嶼山醫院探望生還的兩名關員。

張建宗表示,其中一名殉職男關員僅27歲,入職約3年;另一名殉職署理男沙展39歲,負責駕駛;至於負責指揮的女沙展43歲,育有3名子女,3人的家屬情緒十分激動,會盡一切努力協助他們渡過難關。至於受傷兩名關員分別27歲及30歲,他們腳部及上顎受傷,其中一名生還者於翻船後以手機報警,事故原因有待調查。

李家超表示,經初步調查,涉事的巡邏船有撞擊痕迹,疑受撞擊引發事故,但由於事發現場漆黑一片,警方仍需深入調查事故真相。

鄧以海表示,5名關員當時正執行例行巡邏職務,事故原因有待各部門聯合查出真相,對有3名關員殉職感悲痛。

正身處瑞士的特首林鄭月娥及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透過新聞稿,向殉職關員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海關官員協會主席盧凱詩表示,曾於跨部門聯合行動時,與肇事的海巡隊伍有合作,對眾人殉職感悲痛,目前多個海關工會正商討籌款支援遇事的同事,應付緊急經濟需要,事件暫時交予警方跟進,不便評論事件。

相關報道:

走私客棄船逃走 海關巡邏艇疑撞走私船翻沉

海關快艇沙洲沉沒 3人搶救後不治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