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地產建設商會支持「土地共享」 環團憂優質農地減 (00:05)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21日)召開特別會議,聽取公眾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表達意見,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只提交書面意見,表示原則上支持計劃;自由黨稱曾諮詢商界代表,認為計劃吸引力不大,加上現時市道低迷,「唔排除畀面派對,會有人應酬下」。

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私人農地作住宅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預計本年初推出,政府最多批出150公頃農地,最快4至6年後有房屋土地供應。香港地產建設商會表示原則上支持計劃,可推動釋放具潛力的私人用地發展,增加房屋供應。香港註冊承建商商會相信,計劃有助短期房屋供應及更有效釋放閒置土地。

不少環保團體及關注本地農業發展人士擔心,計劃會令香港優質農地減少,甚至威脅綠化地帶、后海灣濕地緩衝區等。

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現時全港有約4300公頃農地,當中只有約700公頃是常耕農地,而先導計劃最多涉及150公頃土地,相信涉及申請的土地不止農地,亦會有棕地等。他稱,若申請涉及優質農地,要向城規會闖關,相信城規會會發揮把關功能。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出,多個地產商近日捐地以供興建過渡房屋,部分土地是濕地,未有考慮環境因素,要求先導計劃將未被破壞的農地及魚塘剔除。

香港測量師學會表示,先導計劃規定,修訂土地契約或換地協議須於展開法定規劃程序後18個月內,簽訂及完成補地價協商,稱18個月限期為補地價的上訴機制帶來壓力,建議政府詳細交代計劃細節,以減少合資格發展商或土地擁有人的疑慮。

其他報道:選管會:港島新界東兩立法會議席空缺 未能安排補選

其他報道:婦疑不滿輸錢涉教唆14歲子與同黨劫「雀友」 兩同黨認罪擬助控方獲准保釋

相關字詞﹕土地共享先導計劃 土地共享 地產建設商會 公私營合作 農地 房屋 棕地 綠化地帶 后海灣 濕地 發展局 黃偉綸 測量師學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