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何栢良:病毒或已適應人傳人 政府應對措施落後 (13:41)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武漢市死亡病例增至4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21日)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估計病毒已適應人傳人傳播,並認為政府目前應對疫情措施落後,提醒市民切勿以為17年前沙士疫情的悲痛教訓不會重演,又呼籲港人如非必要切勿前往武漢。

何栢良形容內地疫情的轉變如「亮了兩盞紅燈」,因確診個案於短時間內「噴井式上升」,武漢以外地區已出現廣泛傳播,估計病毒正在適應或已適應人傳人。

他表示,最擔心是現時部分確診個案並非原本被列入監測範圍的人,估計武漢實際染病人數會更多。他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對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作出批示,相信內地會明顯提高公布疫情的透明度,並於全國發放快速測試劑。他指出,內地春運人口流動大,不少由武漢出發的人會南下,預計農曆新年假期前確診個案會增加,其中廣東省的升幅會較明顯。

何栢良認為,政府目前應對疫情措施落後,予人感覺措手不及,防疫宣傳嚴重不足,應是時候「排山倒海」宣傳,並須更積極及加快落實應對疫情的措施。他指出,最差的情況是病毒一傳入香港,就出現「超級傳播」的情況,即已有數十人感染。他呼籲港人如非必要切勿前往武漢,並提醒市民切勿以為17年前沙士疫情的悲痛教訓不會重演。

另外,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武漢已成為新型冠狀病毒疫區,如非必要切勿前往武漢。他指出,內地及香港在臨牀感染控制、測試模式、資訊流通及實驗室水平等的防疫工作較10多年前有很大進步,認為香港已「守得幾穩」。他說,最憂慮的是香港醫院太擠迫,使用率超額,醫護人員難以做足感染控制措施,若出現確診個案,可以「好大件事」。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梁卓偉︰武漢或有1343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

張建宗:政府嚴陣以待 已達至最高級別戒備

武漢增1人死15名醫務人員確診 北海青島各1宗疑似病例

新肺炎222宗 鍾南山:確證人傳人 廣東佔14宗 14醫護染疫 珠海一家三口中招

倘求診急升 港兩日內開7指定診所

習近平命查明傳播原因遏疫情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人數 武漢肺炎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武漢 何栢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