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鼠年2020】好意頭5水果 果商教路:麒麟果「釘」愈明顯愈靚 塔斯曼尼亞車厘子果香獨特 (08:25)

農曆新年臨近,不少人都會買水果準備過年或送禮,什麼水果好意頭?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欣浩博士、「林記水果」檔主林先生接受明報網站訪問,介紹5種好意頭水果。

新年好意頭5水果

車厘子

意頭:蕭欣浩表示,車厘子外表帶紫紅,有大紅大紫的意思。

果商教路:水果檔主林先生表示,車厘子用於送禮,不少人會購買來自澳洲或新西蘭的車厘子。一般來說,澳洲車厘子味道偏甜,肉質較腍,其中塔斯曼尼亞車厘子,有一種較獨特的果香,味道特別又美味。新西蘭車厘子一般個頭較大,因為甜度較低,味道較淡,肉質則較硬身,吃下去較有口感。

若選購車厘子禮盒裝,智利及阿根廷相對較便宜,約5磅重的禮盒裝約200至300元;新西蘭供應較穩定,約4.4磅(約2公斤)的禮盒裝售價約600元;一般塔斯曼尼亞車厘子禮盒裝約重4.4磅(約2公斤),價格較為浮動,要視乎貨量定價。

麒麟果

意頭:「麒麟」令人聯想到麒麟獻瑞,有如意吉祥之意。

果商教路:麒麟果的來貨地以厄瓜多爾為主,哥倫比亞的麒麟果約佔兩成。果身的「釘」愈明顯愈好,一般哥倫比亞麒麟果較靚,而且全年供應,價格比厄瓜多爾麒麟果高,平均每個約50至60元,厄瓜多爾麒麟果每個約40至50元。

蜜柑

意頭:柑與金同音,蜜柑則寓意「密密搵金」,有新年發財之意。

果商教路:柑大多來自內地、台灣及澳洲3個地方,內地柑主要分有葉和無葉;台灣柑一般無葉,常見有3種:蜜柑,味道較好;台灣桶柑,味道比較遜色,因為外形較好,多用於裝飾或祭祀;茂谷柑因今年農曆新年較早,暫未供應。澳洲柑一般個頭較大,味道較甜,但價錢較貴,因此來貨不多。

菠蘿

意頭:菠蘿(鳳梨)在閩南話中稱作「旺來」,鼠年旺來,寓意好運連連。

果商教路:本港菠蘿一般來自菲律賓,海運貨比較普遍,味道普通,外皮多為綠中帶點黃,因為未全熟,保存時間較長。另一款蜜糖菠蘿,外皮呈金黃色,味道好,因要在樹上待全熟再收割,保存時間較短,需要空運,供應量較少,價格亦較高,每個約50元。

碌柚

意頭:柚的讀音與「有」相似,有年年都有、包羅萬有之意。

果商教路:碌柚的產地主要來自內地和泰國,內地沙田柚通常分兩種,一種是普通食用,另一種柚肉少,多用於祭祀。泰國金柚相對味道較好,甜度較內地沙田柚高,惟保存時間則較短。

文:何芍盈

水果貼士:

車厘子食得多會生暗瘡?中醫解迷思

車厘子連莖新鮮啲?愈大粒愈靚?3招揀靚車厘子

麒麟果助通便去水腫!勿跟果汁同食 防糖分超標

麒麟果選購3貼士 果商提醒:已切開的麒麟果不宜存放

柚子每日限食拳頭大小

水果時間表:早午晚食咩水果?營養師教路

相關字詞﹕新年水果 禮盒 好意頭水果 生果 車厘子 菠蘿 碌柚 麒麟果 蜜柑 鼠年 鼠年2020 金鼠 2020金鼠年 金鼠年 金鼠賀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