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鼠年2020】農曆新年習俗你要知 過年前洗邋遢外要做乜? (10:57)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忙於辦年貨、大掃除。其實除「年廿八洗邋遢」外,過年前夕還有不少準備工夫要做。《明報》整理由年廿八至年三十的傳統習俗,方便有需要的讀者按文索驥,送豬迎鼠。

年廿八——洗邋遢

不少人自小已聽過「年廿八洗邋遢」,趁這天大掃除,整理家中雜物並清潔家居。這習俗可溯到商周時期,當時的人希望藉「洗邋遢」來「驅疫鬼、祈安康」。也有人認為「財不入污門」,新年要除塵(音同「除陳」,即除去陳舊)才能在新一年迎接財富。(按此看大掃除攻略

年廿九——貼春聯

在大除夕前貼上揮春、春聯,可為家居帶來喜慶氣氛。

年三十——吃團年飯、放壓歲錢、賣懶

「團年飯」又稱「年夜飯」,是過年前的家庭聚餐,通常菜式豐盛,以湯圓作結,象徵團圓和歡慶滿堂。長輩會在年三十晚給未成年後輩發「壓歲錢」,相傳將壓歲錢放在枕頭下可鎮壓邪祟。

在廣東,人們會在年三十「賣懶」,拿着紅雞蛋,上香後吃掉雞蛋。這習俗寓意在新年戒除懶惰。

資料來源:明報資料室

相關字詞﹕鼠年到 農曆新年 過年 習俗 洗邋遢 揮春 春聯 團年飯 賣懶 壓歲錢 鼠年 鼠年2020 金鼠 2020金鼠年 金鼠年 金鼠賀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