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本港臭氧按年升逾一成 將軍澳錄得最高濃度 (19:45)

健康空氣行動分析環保署2019年的空氣質素監測站數據,發現路邊微細懸浮粒子(PM2.5)及二氧化氮(NO2)水平有輕微改善,惟影響能見度的臭氧(O3)按年大幅上升12.7%,是自1998年以來新高,情況嚴峻,當中香港西部地區升幅比較顯著,健康空氣行動分析,結果或反映區域污染增加,而當中屯門的PM2.5及懸浮粒子(PM10)水平均是全港最高,反映區域影響、鄰近電廠及交通排放的共同影響。

健康空氣行動指,2019年屯門錄得最高濃度的PM2.5及PM10,每立方米分別錄得25及41微克;葵涌錄得最高濃度的NO2及二氧化硫(SO2),每立方米分別錄得54及8微克;將軍澳則錄得最高濃度的O3,每立方米錄得72微克。

至於路邊污染物,2019年的PM2.5及NO2水平雖然按年輕微下降,但仍較世衛標準分別高出1.5倍及95%。

健康空氣行動高級社區關係經理龍子維表示,過去十多年,O3水平呈上升趨勢,非一朝一夕問題,自2015年以來更連續4年上升,「已可排除天氣因素,幾乎可以肯定出了問題」,但政府並無對應政策,對O3上升束手無策。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指出,由於O3是由NO2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產生的次生污染物,政府必須加強研究O3在香港及鄰近區域大幅增加的原因,盡快制定NO2及VOC的減排措施。

其他報道:東華學院研究:港童對遊戲定義狹窄 難寓學習於遊戲

其他報道:美容醫生涉吻女病人雙唇被控非禮 稱事主信息曾傳心形符號

相關字詞﹕健康空氣行動 微細懸浮粒子 二氧化氮 懸浮粒子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