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東華學院研究:港童對遊戲定義狹窄 難寓學習於遊戲 (17:08)

香港學校常提倡遊戲學習,不過東華學院一項研究指出,港童相較阿根廷、丹麥、英國和美國的孩童,對遊戲的定義狹窄,將遊戲及學習分割,難寓學習於遊戲,如外國兒童視填顏色、彈結他等活動是遊戲,但港童不當是玩遊戲,甚至視之為學習。

東華學院2017年起參與由樂高基金會贊助的跨國研究,藉此了解他們的遊戲觀,共594名5歲、7歲學童及家長參與,他們來自香港、阿根廷、丹麥、英國和美國。研究要求兒童將36張活動卡先後分類成「遊戲」或「非遊戲」,「學習」或「非學習」。港童甚少將活動同視為「遊戲」與「學習」,比例是多個地方中最低。

接受測試的7歲本港兒童中,95%認為「使用電話」是遊戲,遠高於丹麥兒童的24.3%。東華學院人文學院教授鄭佩華稱,香港與丹麥存在文化差異,北歐國家着重遊戲,當地學童至7、8歲後才要做功課,有較多時間在戶外玩耍。鄭佩華提醒家長留意手機對幼童的影響,家長經常機不離手也會影響學童的習慣,她又稱,過早使用手機不利學童身體發展,亦會因單一刺激方式,影響他們的腦部思維發展。

鄭佩華稱,研究結果反映現今社會「勤有功,戲無益」的傳統觀念仍然根深蒂固,港童未能真正享受遊戲。她建議老師提供足夠時間予兒童玩自由、真正的遊戲,從遊戲中學習社交行為,發掘和培養他們「遊戲感」,發展其專注力、創造力及探索能力等。

其他報道:社民連維園攤檔設反修例展板 吳文遠:接食環署通知要求簽終止協議

其他報道:文志泉落敗選委未交申報書 認罪獲判100小時社服令

其他報道:時代廣場街頭表演 法官擬頒永久禁制令

相關字詞﹕兒童研究 遊戲 學習 東華學院 鄭佩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