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再有記者身分證入鏡 郭嘉銓:警員不知正直播 (18:06)

【18:06】香港記者協會今日發聲明指出,近日曾向警方相關人士反映,警務人員持續打壓及傷害新聞工作者的問題,對方曾表明尊重新聞自由和傳媒採訪的權利,惟實際行動時卻未有兌現承諾。記協對此極度憤怒及予以嚴厲譴責,促請警方管理層加強約束前線警務人員。

記協表示,嚴正要求警方交代於鏡頭前展示記者個人資料的原因,並敦促警方停止以「執法」為名,作出各種傷害新聞工作者及損害新聞自由的行動,亦促請警方停止繼續以謊言掩飾前線警務人員的濫暴行為。

【14:52】民間集會團隊昨(19日)發起中環集會,網媒「立場新聞」記者在金鐘高等法院外兩度遭警方截查及被要求出示身分證,有警員將其身分證置於錄影鏡頭前近1分鐘。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今早(20日)接受港台節目電話訪問時表示,警方一向很重視個人私隱,經了解後得知,該男子被截查時並無穿上印有記者字眼的反光衣,其間他揮動手機及有擾攘,「並不是太合作」,在場警員並不知他正在用手機直播,警方會再了解事件,並配合私隱專員公署調查。

「立場新聞」稱,記者當時一直佩戴記者證,在截查前記者有向警員表明身分及工作機構;事發時記者以手機錄影受阻,於是移動鏡頭,但警員一直以記者的身分證正面阻擋鏡頭,明顯是有意阻礙記者的拍攝工作。

去年12月26日「立場新聞」記者亦曾於大埔超級城,被便衣警在直播鏡頭前展示其身分證長達約40秒。郭嘉銓今表示,該名記者已向投訴警察課作出投訴,警方正調查事件,會訓示警員加緊留意個人私隱問題。

另外,昨夜有黑衣人於旺角快閃堵路,警方向記者施放胡椒噴劑。郭嘉銓說,當時有示威者不肯離開,警方於驅散期間曾使用武力,有部分記者受影響,警方會提醒前線警員使用武力時盡量留意現場環境,可行情況下作出多兩句呼籲或警告。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劉頴匡被指涉違不反對通知書條款 今再遭指控「阻差辦公」

警促腰斬集會遭圍毆 催淚彈清場 發起者劉頴匡被捕 有市民遭防暴打穿頭

記者身分證再入鏡 私隱署:向警了解

相關字詞﹕中環 遮打集會 天下制裁 記者 身分證 私隱 郭嘉銓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