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社民連維園攤檔設反修例展板被指違約 食環署令關閉 吳文遠稱擬申司法覆核 (17:36)

【17:36】下午5時20分,食環署行動組衛生總督察周勁時回電,向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解釋稱,由於攤檔未有改善,署方遂於今午1時發出終止協議。吳文遠則稱,今日未見食環署人員到場聽取其解釋,現時二人同意再約時間會面商討。

【16:55】食環署人員至下午3時25分仍未現身。現場消息指出,約40名清潔工正於維園集合。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梁國雄及曾健成後來自行前往食環署維園辦事處找職員,稱想向食環署解釋,其間邊行邊呼叫「救治肺炎無力,政治迫害落力」、「政治審查可恥」等口號。辦事處一名職員承諾15分鐘內找上司回覆,叫吳、梁等人回攤檔等。「守護公義基金」信託人何秀蘭稱,如社民連遭拆檔,守護公義基金樂意與社民連「一齊繼續做光明磊落的事」。

下午近4時,一名食環署職員到場,表示上司不在維園,叫吳文遠等人聯絡食環署新聞組或自行到金鐘總部。吳文遠即致電食環署新聞組交代事件,並稱食環署沒給社民連機會解釋,希望署方盡快派員到場,否則社民連會申請司法覆核及臨時禁制令,禁止署方拆檔。新聞組人員回覆稱會將其要求交予相關同事跟進。

【15:40】社民連較早前已搬走流動大電視,其餘反修例展板及花卉如常置在檔口,有市民上前買花及參與聯署。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認為,食環署指控荒謬,不同人做生意方法不同,斥政府「連一個花檔都唔容許」。他強調,社民連是根據協議做事,如食環署人員要拆檔口,社民連不會阻止,「就畀香港人睇下呢個政府有幾荒謬」。

【14:05】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表示,下午1時許,接獲食環署通知,要求社民連簽署終止協議,並於下午3時關閉攤檔。他稱目前已把較貴重的貨品收起,以防被清走。

記者現場觀察,下午2時最少有一架警車停泊於維園近天后的出入口,警員正與食環署的職員溝通。

【13:08】維園年宵今年不設乾貨攤位。社民連於年宵攤檔賣花,借花語寄寓「自由」、「齊上齊落」等,並於檔口設反修例展板宣傳。食環署昨晚(19日)派人於檔口貼信,稱社民連違反租用協議,要求拆除宣傳品,否則可隨時終止攤檔營運。社民連今日表示,宣傳品與檔口所售貨物有關,會堅持立場,不退讓、不清拆,並即場將該信燒毁。

相關報道︰社民連年宵檔展反濫捕標語 食環警告封檔

社民連今年於維園投得兩個攤檔售花,兩檔均設有反修例運動時序展板,攤檔頂擺放了畫有國家主席習近平、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鄧炳強的展板,檔外設電視播放示威衝突片段,及寫有「反濫捕」的巨型警棍模型,又就反對警察加人工收集簽名。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表示,兩個攤檔昨日運作順暢,至深夜他收到食環署人員來電,稱其檔口的宣傳展板與所售貨品無關,要求拆除,他其後再三聯絡食環署要求派員,希望解釋及商討解決方法,惟至今早11時仍未見食環署職員。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即場將該信燒毁。

黃浩銘稱,售賣的銀柳、仙人掌、劍蘭等,花語分別是自由、高潔、堅強,是港人於反修例運動展現的情操,強調展板與貨物絕對有關,社民連會堅持立場,不退讓、不清拆。

社民連梁國雄說,社民連於年宵擺檔多年,今次非首次被針對,批評政府以權力消滅不想見到的東西。

支聯會的年宵攤檔「自由花圃」售賣民主女神像連同一枝花,同時有籌款箱及「64」橫額;守護公義基金亦於維園設攤檔賣花,其檔口掛出印有佔中九子肖像的展板,兩檔均表示沒有收到通知要清拆或移除檔口物品。

其他報道:劉頴匡被指涉違不反對通知書條款 今再遭指控「阻差辦公」

其他報道:駱惠寧:若國家安全體制長期缺位 外部勢力可滲透破壞 籲加強國情教育

相關字詞﹕社民連 維園 攤檔 反修例 吳文遠 黃浩銘 花卉 食環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