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環境局2027年底前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 推71億元特惠資助 (21:43)

為改善本港空氣質素,環境局將推出多項措施,包括淘汰全港約4萬部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並預留71億元作特惠資助,最快今年第四季推行,料最後一批歐盟四期商業車將於2027年底淘汰。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建議推出多項新措施改善空氣質素,包括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環境局今日(16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細節。局方建議,沿用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的車輛分類,並提供新車平均應課稅值的31%至37%作特惠資助。

政府早在2014年已分階段淘汰約8.2萬輛歐盟四期以前的柴油商業車,動用約114億元作特惠資助,連同今日公布的計劃,合共涉及185億元。

文件指出,在2017年,全港約4萬部歐盟四期車輛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分別佔全港車輛排放量的23%和19%。

建議資助渡輪公司建電動渡輪

《施政報告》亦建議在港內航線推出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以測試電動渡輪在香港應用的技術可行性,和探討長遠是否以新能源渡輪取代傳統渡輪。

環境局指出,目前維港共有7條客運渡輪航線,分別由4家專營或持牌渡輪營辦商營運;由於4家營辦商均表示有興趣參加計劃,政府建議資助每家參與計劃的渡輪營辦商,在他們轄下其中一條渡輪航線,各建造一艘新電動渡輪及相關充電設施。政府建議全額資助相關資金成本,涉及開支約3.5億元,2022/23年度開始試驗,為期24個月。

另外,政府建議資助約40輛電動公共小巴,在不同路線進行為期約12個月的試驗,包括試用不同供應商的電動小巴及充電設施,以比較不同產品的表現,試驗最快於2023年中開始。

其他報道:中學課程改革調查研究:八成教育工作者認為須加強價值教育

其他報道:延長產假草案通過交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

相關字詞﹕歐盟四期 柴油車 商業車 空氣質素 空氣污染 環境局 施政報告 特惠資助 渡輪 小巴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