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食環署康文署外判清潔工防護裝備不足 (15:10)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去年11月底至12月期間,訪問88名食環署及康文署外判清潔工。有54人稱在催淚煙影響範圍工作,其中35人表示工作期間感到不適;只有極少數受訪者表示承辦商有提供N95口罩、眼罩、保護衣等防護裝備。

最常見不適徵狀包括喉乾、持續咳嗽、持續流眼水等,部分受訪者感到呼吸困難及眼睛腫痛,甚至嘔吐及肚瀉。

調查發現,在催淚煙影響範圍工作的54名受訪者中,37人獲承辦商派發外科口罩、23人獲發膠手套,只有5人表示獲發眼罩,4人表示獲發N95口罩、保護衣。康文署外判清潔工表示沒有眼罩、N95口罩等較高規格裝備。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表示,調查反映外判清潔工基本裝備本來已不足,甚至有工友不知道可向外判商要求更高規格的裝備,如N95口罩。

有清潔工吸催淚煙後咳嗽失聲

從事康文署外判清潔工15年的有姐,在油尖旺一帶工作,返夜更的她兩度吸入催淚煙後不適求醫。她說,工作時只有外科口罩和一對膠手套,警方施放催淚彈時,她試過睜不開眼,靠現場人士為她洗眼,回家後持續喉嚨痛、咳嗽,甚至一度失聲才求診,但外判商事後未有特別提供清潔、保護指引。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首公開致辭 稱止暴制亂仍最緊迫 駱惠寧籲一家人有商有量 未提暴徒

年初二煙花取消 酒店撤煙花餐

相關字詞﹕外判清潔工 催淚煙 口罩 眼罩 保護衣 食環署 康文署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