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港去年電腦保安事故按年減6% 生產力局料AI騙案增促企業檢討匯款政策 (14:45)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轄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去年接獲9548宗網絡保安事故,較2018年下跌6%。

然而,當中兩類主要事故,包括殭屍網絡和網絡釣魚分別增加30%和23%,中心表示,事故上升原因涉及針對金融機構的攻擊增加,而物聯網的興起,亦令網上罪犯有更多攻擊目標,包括智能電視、智能家居系統和網絡電話等。

中心指出,外國去年發生首宗以人工智能(AI)成功詐騙的案例:去年9月,英國一家能源公司高層,被一段模擬其上司的錄音說服,轉帳24.3萬美元至一個由騙徒控制的戶口。騙徒以人工智能模擬受害人上司說話的用詞、速度、口音。

生產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預期,隨人工智能發展,類似騙案(Deepfake)會增加,呼籲企業檢討員工匯款、轉帳流程及政策,並鼓勵員工在處理涉及金錢的指令時,要親自致電上司核實,不能光依賴電郵等網上通訊渠道。

其他報道:【特首答問大會】林鄭月娥不認同有警暴 泛民建制批政府拒為反修例問責

其他報道:【特首答問大會】林鄭: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可望下月公布

相關字詞﹕電腦保安 殭屍網絡 網絡釣魚 詐騙 人工智能 網上騙案 物聯網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 生產力促進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