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換喉哮喘翁研死因 專家:事主死前注降血壓藥或間接致身亡 (18:40)

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翁2016年留醫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呼吸機喉管,疑「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不治,事件今(15日)在死因庭續審。專家證人指出,事主死前注射的降血壓藥Labetalol(拉貝他樂)會間接促成死亡,稱「年資淺的醫生明知有副作用都用藥,係比較大膽」。事主女兒多次哽咽落淚。

事主邱名伴(終年74歲)生前患哮喘及肺阻塞,2016年5月12日由救護車送往屯門醫院,同月16日凌晨5時不治。

相關報道:插喉病人研死因 主診:免取藥延誤 棄用更好藥

法庭今早傳召專家證人,即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葉曉怡。她指出,事主死前注射的拉貝他樂「係唔應該畀」,因為事主的支氣管已經收縮,用藥會令情況惡化。她認為拉貝他樂或間接促成事主去世,但並非直接及唯一的死因。

至於事主去世那日兩度換喉,葉曉怡表示懷疑:「插完一次又插,會唔會係第一次無插中氣道,插落食道呢?」但她其後補充,根據病房紀錄,第一次插喉的位置應該正確。為確保插喉準確,她建議院方規定醫生使用監測儀,根據一份2011年的報告,無用監測儀會引致七成深切治療部病患死亡。她認為若由初級醫生插喉,監測儀尤其重要。

家屬早前不滿屯門醫院在事主死亡翌日才交代14日曾經「甩喉」,葉曉怡稱,一旦發現「甩喉」,醫生應盡快檢討;院方應在一至兩日通報,否則會破壞醫患信任,有違開誠布公的準則。她強調,病房紀錄並無涵蓋事主「甩喉」多久,加上屯院只披露每小時的儀器參數,而非按分鐘計,她難以判斷「甩喉」是否牽涉疏忽。

家屬今午向葉曉怡提問,事主女兒一度哽咽:「爸爸條管(在14日)甩咗幾耐,到今日都無人話我知,你睇唔睇到資料?」葉曉怡重申手上無紀錄,但如果醫護「有心搵呼吸機睇清楚,一定睇到」,因為喉管鬆脫會引發警報。

事主女兒指出,為父親處方拉貝他樂的醫生林棋煒早前聲稱知道藥物風險,案發時是他第二年受訓。葉曉怡稱,一名年資甚淺的醫生明知有副作用都冒險用藥,「係比較大膽」。聆訊明(16日)續。

其他報道:男子涉發布警員起底資料 控不誠實取用電腦轉介區院

其他報道:方國珊被申破產准押後3月訊 正就案件申請法援

其他報道:涉打劫表行遺仿製槍 持雙程證兩人須還押侯訊

相關字詞﹕死因庭 甩喉 屯門醫院 降血壓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