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潛伏期約兩周 高齡肥胖患長期病高危 (17:20)

武漢爆發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本港政府考察團完成行程後,今午(15日)交代考察詳情。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武漢肺炎潛伏期相信是約兩周,與專家本身的認知,或以往SARS(沙士)或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潛伏期差不多。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指出,病人高危因素包括本身有長期慢性疾病、高齡或肥胖。他又稱,現時內地已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快速測試。

賴偉文表示,根據內地整理41名病人的資料,病徵主要包括發燒、氣促、咳嗽及乏力,其中一人有腹瀉,大部分人出現輕微至中度肺炎,暫無發現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而無出現病徵的個案。嚴重病人介乎40至78歲,病情由輕微發展到較差需時約10日或以上;已去世的病人亦是長期病患者,但有關方面因家屬不同意而沒有驗屍。

賴偉文又稱,最少一名病人被驗出同時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其他病毒,另有病人出現二次感染。內地對武漢肺炎病主要提供支援治療,包括提供氧氣及靜脈注射等,亦有使用類固醇,但在2003年SARS時用過的利巴韋林和蛋白酶抑制劑則未有使用。

賴偉文續說,內地專家發現,病人的咽喉拭子、痰和血液都驗出該病毒;病人血液中白血球數量正常或偏低,淋巴細胞數量比正常低,此情況在SARS等病毒引起的肺炎都會出現。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稱,國家衛健委已表示,會與本港分享病毒核酸提取物及核酸測試試劑。張竹君表示,內地當局正向全國各省分發快速測試的器材;本港仍在製定與個案相關、針對病毒的測試,亦正購買及研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快速測試。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環境樣本驗出病毒 夫婦發病未確定人傳人或物件傳播

泰確診患者無到疫點 港專家憂疫情擴散

徐德義武漢行程不公開 議員批欠透明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肺炎 武漢 武漢肺炎基因圖譜 食物及衛生局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 新型冠狀病毒 快速測試 潛伏期 病徵 沙士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