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環境樣本驗出病毒 夫婦發病未確定人傳人或物件傳播 (16:26)

武漢爆發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本港政府團隊到武漢考察後今午(15日)見記者。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被懷疑是疾病源頭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內,有環境樣本驗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內地公布的一對染病夫婦個案,仍未能確定是人傳人,還是由丈夫從市場帶物件回家污染環境後導致妻子染病。她又指出,除該對夫婦個案,另有一個3人群組個案,病人分別是一對父子與姪兒。

張竹君稱,武漢41名病人中,七成人到過相信是疾病源頭的華南海鮮市場,其餘病人稱沒到過該處或因「病情太嚴重問不到」,大部分個案病人出現在市場出售水產海鮮的區域,並非出售野味的人。她表示,3人群組的3名病人除一同生活,亦一同在華南海鮮市場經營店舖,發病時間較近,相信他們共同暴露於病毒的可能較高,人傳人的可能較低。但她稱,考察時沒詳細問及該3名病人在市場內售賣什麼,「問漏了」,故不能肯定,只能推斷他們也是賣水產。

被界定為家庭群組個案的一對夫婦,張竹君起初只稱是丈夫先發病,妻子「隔幾日」發病,在追問下她稱「無問得好清楚」兩人發病時間,但根據與內地人員的交談內容,相信兩人相隔約5日發病;她亦沒問到較遲發病的妻子病情與丈夫相比,有否更嚴重或較輕微。

張竹君指出,內地當局在華南海鮮市場的環境樣本,包括地面、桌面和手套,驗出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有關樣本都來自出售水產區域。她說,雖然現階段未能排除染病夫婦屬人傳人個案,但亦有可能是丈夫從市場把帶有病毒的物件帶回家,污染了家居環境致妻子受感染。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衛健委:一個案夫婦先後發病 不排除有限人傳人

泰確診患者無到疫點 港專家憂疫情擴散

徐德義武漢行程不公開 議員批欠透明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肺炎 武漢 武漢肺炎基因圖譜 食物及衛生局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 華南海鮮市場 新型冠狀病毒 水產 海鮮 野味 人傳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