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報告.自願醫保】標準計劃保費相差逾2倍 最高年繳3.07萬元 (11:43)

自願醫保攻略(消委會片段)

政府去年4月推出自願醫保計劃以減輕公營醫療服務的負擔。消費者委員會檢視市面所有自願醫保的標準及靈活計劃,發現29個標準計劃的保障範圍及保額基本分別不大,但不同計劃保費差距高逾2倍。至於28個靈活計劃的每年保障限額由42萬元至3000萬元不等,相差逾70倍。

政府向每名為自己或指明親屬購買自願醫保的保單持有人,提供每名受保人於每個課稅年度最多8000元保費作扣稅。 

自願醫保下的標準計劃設有12個基本保障項目,保額劃一,投保年齡由出生15日至80歲,保證續保至100歲。若以70歲女性為例,保費最高的計劃收取每年3.07萬元,最低的只需8419元,相差約2.7倍。

至於靈活計劃是配合不同投保人的需要,保險公司可在標準計劃的框架上提高基本保障的賠償限額,或按當局規定加入如緊急門診治療或家居看護保障等。

消委會檢視市面所有21間保險公司提供的28個靈活計劃的保障及保費。以40歲男性為例,年費由2901元至4.77萬元不等,相差逾15倍;若以80歲女性為例,年費更由1.64萬元至逾24萬元不等,差距逾13倍。

自願醫保包括各式掃描

值得留意的是,自願醫保與一般醫保的其中一個分別是,由註冊醫生建議的電腦斷層掃描(CT掃描)、磁力共振掃描(MRI掃描)及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PET掃描)等均為受保範圍。

消委會建議,正考慮自願醫保計劃的市民,要評估現有醫療保障是否足夠,並比較原有保單及自願醫保的保障範圍及賠償限額,若原有保單的保障已經足夠,可等待與現有保障相近的自願醫保認可產品推出市場再作考慮;同時留意轉移保單是否需重新核保或披露最新健康狀況,若需重新核保,有機會就當時的已知病症加設不保事項或附加保費。

消委會報告 其他報道︰

燒味鹵味逾3成高鈉 紅腸平均鈉含量最高 1盒燒肉飯已超每日上限

Dyson吸淨能力最佳 續航力最差僅7分鐘

智能手表估算運動數據偏差大 熱量消耗誤差逾七成

自願醫保 其他報道:

特稿:兩計劃設保障限額 違自願醫保原意 變相不包終身續保 食衛局:設限額可降保費 (2019年6月23日)

友邦:自願醫保投保人士 30至49歲佔最多 (2019年4月16日)

自願醫保標準計劃平均4000元 保費不監管 病人組織憂低價投保日後加價 (2019年3月30日)

自願醫保4月1日實施 標準計劃保費年均4000元 (2019年3月29日)

相關字詞﹕自願醫保 消委會報告 消委會 選擇月刊 測試報告 結果 消費者 標準計劃 靈活計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