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報告.燒味鹵味】逾三成高鈉 紅腸平均鈉含量最高 一盒燒肉飯已超每日上限 (10:57)

燒味和鹵味是常見的傳統廣東菜式,消委會今日(15日)發表報告,聯同食物安全中心測試市面上100款燒味鹵味食物樣本,涵蓋10類燒味和鹵味,包括叉燒、乳豬、燒肉、燒鵝、燒鴨、豉油雞、鹵水鵝、鹵水鵝腸、鹵水鵝腎及紅腸,並檢測樣本內的鈉、總脂肪及飽和脂肪含量。測試發現33款樣本屬高鈉食物,其中鈉含量最高的為一款燒肉樣本;平均鈉含量最高的燒味和鹵味分別是紅腸和鹵水鵝腎;燒鵝及豉油雞的平均鈉含量則最低。

一盒燒肉飯可超建議每日鈉攝取量近兩成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消委會量度市面上叉燒飯、燒肉飯、燒鵝飯、豉油雞飯和鹵水鵝片飯5款飯盒,估算消費者在日常膳食中因食用燒味和鹵味食物而攝入的鈉,測試結果發現,進食一個含約170克燒肉的飯盒,燒肉的鈉含量達到2400毫克,超過每日攝取限量近兩成。若進食時再添加叉燒汁,便可能攝取超過3000毫克的鈉,超出每日攝入限量約5成。

5類燒味鹵味屬高脂

世衛建議每日攝取2000千卡能量的成年人,每日應攝取少於66.6克總脂肪。今次測試的10類燒味和鹵味中,5類燒味鹵味食物屬高脂食物,當中燒鵝及乳豬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最高,進食1個含約140克燒鵝的飯盒,其總脂肪含量已達到每日攝入限量近八成。

消委會建議市民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可循序漸進減低食物中的鈉含量,讓味覺慢慢適應較淡的味道。另外,可先嘗食物的味道才決定是否蘸汁,蘸汁亦應輕量,吃雞可先去皮以減低脂肪攝取量。

燒味鹵味平均鈉含量排名(由高至低、平均鈉含量)

1. 紅腸(1000毫克)

2. 燒肉(870毫克)

3. 叉燒(660毫克)

4. 鹵水鵝腎(610毫克)

5. 乳豬(550毫克)

6. 鹵水鵝腸(510毫克)

7. 燒鴨(380毫克)

8. 鹵水鵝(370毫克)

9. 豉油雞(350毫克)

10. 燒鵝(240毫克)

消委會報告 其他報道:

無線直立式吸塵機:Dyson吸淨能力最佳 續航力最差僅7分鐘

自願醫保:標準計劃保費相差逾2倍 最高年繳3.07萬元

智能手表估算運動數據偏差大   熱量消耗誤差逾七成

高鈉 其他報道:

知多啲:高鈉傷腎 致水腫高血壓

2019年8月15日消委會報告:高鈉高脂素肉名單一覽

2018年11月15日消委會報告:市面一成半麵包高鈉高脂

相關字詞﹕燒味 鹵味 消委會 消委會報告 高鈉 高脂 鈉含量 叉燒 乳豬 燒肉 燒鵝 燒鴨 豉油雞 鹵水鵝 鹵水鵝腸 鹵水鵝腎 紅腸 消委會報告 選擇月刊 測試報告 結果 消費者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