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長涉「叫霸王雞」受查被揭多次留白記事冊 遭降職後申司法覆核 (18:50)

加入警隊18年的警長,在一宗涉「叫霸王雞」的刑事案件受查期間,被揭發沒在警員記事冊記錄其下班時間及多次留有空白。警長其後在紀律聆訊中承認所有指控,遭嚴厲譴責,並被「燉冬菇」降級至警員。警長不滿遭降級,認為處分和其錯失不合比例,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案件今在高院開審,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宣布押後裁決。

申請人黃俊威由資深大律師郭兆銘代表,答辯人為警務處長。申請方今在庭上指出,記事冊的橫線間共有7次留白情況,惟當中只涉行動後的簡介會(debriefing)和下班時間的紀錄,與處理疑犯等程序無關。申請方形容,申請人當時只是跟從上司的指示,失當只涉行政鬆散,質疑警方以「違反誠信」為由,向申請人作出不合比例的處分,當中考慮了其他不相關的因素。

答辯方則指出,警員記事冊有留白將影響司法行政,舉例說相關記事冊如被用作呈堂證物,將招致警員事後在記事冊上增添內容等質疑,形容申請人作為富有經驗的警務人員,理應知悉警員記事冊的相關指引,以及自身的職責,不應將失當行為推卸予上司。答辯方又形容,申請人當時駐守油尖區特別職務隊,須處理賣淫等敏感性質的案件,故書面紀錄在相關情況下更顯重要。

法官陳嘉信指出,警方未有指控申請人不誠實,亦未有指控他懷有惡意,質疑警方如何得出申請人「違反誠信」的決定。答辯方回應,誠信不只局限於申請人是否誠實,形容申請人在明白自己的職責下,依然作出失當的行為,已屬違反誠信。

其他報道:郭基煇建議減單程證上限 林鄭:政策為家庭團聚不考慮更改

其他報道:申訴專員:地政總署執管私人商場公地違契不足 未追收數以億計豁免費

相關字詞﹕警察 警員記事冊 降職 警務處 司法覆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