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老翁疑甩喉後亡 家屬質疑有更好藥不用 醫生:情況緊急取藥需時 (16:25)

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退休漢3年前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喉管協助呼吸,疑「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事主再換喉,最終不治。事件今(14日)在死因庭續審。時任屯門醫院主診醫生供稱,由於情況危急,他才向事主注射降血壓藥Labetalol(拉貝他樂)。他知道醫院有另一種藥可避免影響支氣管,但另外取藥需要時間。

事主邱名伴(終年74歲)生前患哮喘及肺阻塞,2016年5月12日由救護車送往屯門醫院,同月16日凌晨5時不治。

屯門醫院時任駐院醫生林棋煒於事主死前一日接手,成為其主診醫生,負責用藥及換喉。林棋煒供稱,事主於16日凌晨3時半出現支氣管痙攣,喉管的氣囊於凌晨4時爆破,他遂決定換喉。12分鐘後,事主心臟停頓,醫護進行急救,林棋煒認為心外壓會衍生分泌物阻塞喉管,故再度換喉。他供稱,兩次換喉都用了窺喉鏡,亦透過聽診器聽到喘鳴聲、見到事主喉管有霧氣,所以認為無誤插胃道,「係成功嘅插喉。」

針對降血壓藥拉貝他樂的問題,林棋煒供稱事主曾服用三硝酸甘油酯(NTG),但藥效不佳,他於16日的凌晨2時改用拉貝他樂。他承認處方艾司洛爾(Esmolol)可避免影響支氣管,是更好的選擇,但當時情況緊急,「Esmolol要去藥房開單攞,夜晚來回最多成個鐘」,所以無採用。

家屬問「明知有更好嘅藥,你又唔用,又唔提早攞定?」林棋煒回應,事主的血壓一度穩定,如非必要不會換藥。他強調,雖然使用拉貝他樂有可能併發支氣管痙攣,但他向事主注射的分量比平常少一半,亦處方了喘樂寧(Ventolin)對抗拉貝他樂的風險。聆訊今午繼續。

相關報道:死因研訊 ICU醫生料老翁揈甩喉

相關字詞﹕哮喘 肺阻塞 甩喉 屯門醫院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