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鄭若驊稱「暴徒統治」 陳文敏:以偏概全對事件沒幫助 (10:33)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13日)在法律年度開幕典禮致辭時提到,去年社會動盪不休,暴力橫行會令香港變成「暴徒統治,而不是法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今(14日)接受商台訪問時,批評鄭若驊的說法以偏概全,又稱律政司長不單是政府官員,也是公眾利益的守護者,他稱從過往事件可見鄭若驊忘記自己是公眾利益守護者的身分,又認為她的評論對事件沒有幫助。

相關報道:鄭若驊:暴力橫行會變「暴徒統治」 戴啟思:檢控否也看公眾利益

陳文敏指出,在反修例運動中,有部分抗爭者使用過分暴力,但也有不少是和平示威者,他們只是對社會公義及不公平發聲,政府的說法以偏概全,未必是客觀和恰當的處理態度。

另外,反修例風波以來有逾7000人被捕,他認為政府現時對法律的定義狹窄,容易造成濫權。他指出,律政司提出檢控時,除了要視乎是否有足夠證據,公眾利益也是重要考慮。他認為部分案情性質輕微,控方可不提出檢控,以其他政策性方法處理,有助修補社會撕裂。

逃犯條例 相關報道:

監警報告未能月底完成 目標2月初交特首

警獲手令檢取警總器材 兩月無限制查扣手機 獲撤控攝影師入稟覆核

相關字詞﹕陳文敏 鄭若驊 逃犯條例 反修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