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研究龍鼓灘填海 發展局擬申1.79億元撥款 (22:28)

為增加土地供應,政府去年2月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包括推展在龍鼓灘填海,並重新規劃位於屯門西、佔地65公頃的內河碼頭用地。發展局今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申請1.79億元以進行「龍鼓灘填海和重新規劃屯門西地區的規劃及工程研究」,並把有關研究提升為甲級;若獲立法會財委會批准撥款,當局將於下半年展開研究,預計30個月內完成。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一討論有關事宜。發展局表示,今次研究將擬訂龍鼓灘的填海範圍,以及重新規劃屯門西地區,以制定土地用途及發展方案,並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等。今次研究亦會為擴建龍門路進行初步設計。

政府去年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包括支持在龍鼓灘填海。發展局表示,可配合龍鼓灘填海的契機,理順及規劃屯門西地區的發展潛力,包括重新檢視內河碼頭的需要,而龍鼓灘填海所得的臨海土地,適合用作工業用途,除可支援建造業、環保工業,亦可提供空間,重置屯門西現有工業設施及部分受影響棕地作業,包括兩間發電廠。

當局指出,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2017年完成的技術研究,初步建議龍鼓灘填海約220至250公頃,並計劃擴建連接至屯門市中心的龍門路,以及在龍鼓灘填海區內興建新道路,以提供龍鼓灘路以外的替代路線給重型車輛使用。當局並建議改善填海區的設計,盡量保留現有天然海岸線,並研究建造綠化水道,以及於人造海岸建造生態海岸線。

另外,為配合北大嶼山的發展,發展局同時建議向立法會申請約1.3億元,就大蠔至欣澳段的P1公路工程,展開勘測研究及初步設計,預料最快亦於今年下半年展開研究,並於30個月內完成。當局稱,每當北大嶼山公路發生交通事故,連接大嶼山和市區的陸路交通便受到嚴重影響;為減輕北大嶼山公路的交通壓力,當局建議需要盡快開展P1公路工程研究。

龍鼓灘填海 相關報道:

填海包括龍鼓灘 村長稱「被遺忘」(2018年10月12日)

恐污染加劇 龍鼓灘居民反對填海 (2018年7月29日)

5近岸點人工島填海 土地小組認同具潛力 (2017年11月8日)

其他報道:

太古坊地盤工人遭起重機撞斃

小一統一派位18及19日選校

拆走針對區議員橫額控盜竊 資訊科技員准自簽守行

相關字詞﹕土地供應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龍鼓灘填海 屯門西 內河碼頭用地 大蠔至欣澳段 P1公路工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