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律年2020】鄭若驊引述高院判決:重覆和不斷升級的違法行為沒可能維持法治 (18:40)

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已7個多月,特首林鄭月娥及各司局長在不同場合均以「止暴制亂」作為現時政府當前急務。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13日)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提及,去年香港經歷動盪不休和極之艱難的日子,並引述高等法院在為免警務人員在互聯網平台被起底及滋擾案中,頒下臨時禁制令時所指「重覆和不斷升級的違法行為在情理上是沒有可能促進和維持法治」。鄭若驊重申,律政司按照《基本法》規定履行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

鄭若驊說,在亂局下,暴力橫行,破壞行為猖獗,那就是暴徒統治而不是法治。為免警務人員在互聯網平台被起底及滋擾,高院在頒令繼續執行相應的臨時禁制令時指出:「重覆和不斷升級的違法行為在情理上是沒有可能促進和維持法治」,而「干犯這類罪行的人,稱之為『罪犯』也不為過。犯罪活動不會純粹因為犯事者自以為基於某個特定或可能更崇高的原因行事,便變成不是犯罪活動」。

相關報道:律政司長警務處長聯袂申禁制令 求禁披露警員資料 申頒令撤回已發布資料

鄭若驊亦引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於2015年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大律師公會國際法治講座,指出在具透明度的法律制度下,社會能夠觀察得知,獨立的司法機構是「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主持正義」,並且提供附有理由的判案書,作為依照法律及其精神作出判決的佐證,彰顯法治的存在。

鄭若驊續稱,律政司按照《基本法》規定,嚴肅履行主管刑事檢控工作的憲制角色,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檢控決定都是在考慮所得證據、適用法律及《檢控守則》所載的原則後所作出。

法律年2020 相關報道:

馬道立:成立小組研有效處理反修例案件 迅速處理有好處但公平審訊至為重要

馬道立明年退休籲珍惜法治 有信心「法官無懼無畏履行職責」

戴啟思:大律師要堅守「不可拒聘原則」 為不受歡迎的客人或事辯護

馬道立教你刑事審訊ABC 批評前要了解法庭程序

律師會彭韻僖:司法機構政治上是「色盲」

相關字詞﹕法律年2020 鄭若驊 止暴制亂 警務人員 起底 滋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