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逃犯條例】愛丁堡集會後有人擬轉往英領館聲援被捕者 防暴警金鐘佈防【多圖】 (19:33)

【19:33】警方稱,集會最高峰時期有3000人參加。

【18:42】英國領事館外只有施女士一人留守,她自去年11月中一直留守領事館外露營。她說領事館一直同意留守者晚上在領事館外的灰色台階上露營。昨午,數名年輕人前來製作連儂牆,突然有警察到場要求搜查眾人物品,其後拘捕一名女子。施女士稱年輕人只是貼便條貼,沒有破壞。

本報記者訪問施女士期間,有防暴警要求記者離開,指記者阻礙通道,當時行人路上只有施女士及三名記者。記者重申只是正常採訪後,防暴警離去。

【18:28】一名女子於太古廣場外法院道被捕,現場消息稱她袋中有拍攝工具。另有一男子被帶走。而一名身穿記者反光衣的女子亦被截查,其後獲放行。有3名身穿反光衣,相信是急救員的人被截查。

【18:15】愛丁堡廣場集會結束後,有約20人拉大隊離開,相信是應網上號召前往英國領事館,聲援昨日被捕的示威者。其間有5名男子在高等法院外被防暴警截查,防暴警搜身後放行。

另外,約30名防暴警在太古廣場通往香港公園的電梯口佈防,多名途人被截查。記者欲拍攝時,警方以「做緊嘢」為由,要求到對面馬路。

【17:32】大會宣布,有3.6萬人參加集會。

【16:35】民間集會團隊今日(12日)下午於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天下制裁集氣大會」,近千人參加。團隊發言人劉頴匡表示,集會的主要訴求為敦促港府今年舉行一個沒有功能組別、沒篩選的立法會選舉,否則將促請美國執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促請澳洲及歐洲制定類似的人權法案。

集會上有人高舉各國國旗。其中手持英國國旗的居港英國公民Amy(化名)表示,出席集會有3項訴求,分別是促請英國政府給予香港示威者政治庇護、制定類似美國的人權法案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擴權。她提到昨日(11日)有示威者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被捕,認為事件不可思議;以她所知,自去年11月中起有人在英領館外露營,領事館職員曾一度交涉,但最後同意開放領事館外地方供示威者露營。她希望英領館澄清有否同意警察到場執法。

劉頴匡又表示,已向警方申請下周日(19日)舉行「天下制裁大遊行」,惟仍未與警方開會,對獲發不反對通知書「信心一半半」,亦擔心即使遊行獲批,路線會被大幅修改,或被突然中止遊行。

相關報道:

15歲女童英領館外貼海報被捕 英人權委員會委員:領館需澄清有否請警帶走和平示威者

張建宗主持街馬開跑 部分選手戴防毒面具高舉五大訴求手勢

相關字詞﹕愛丁堡廣場 天下制裁集氣大會 美國 英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