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武漢肺炎】何栢良:市民勿隱瞞病史外遊紀錄 以防「超級傳播」 (13:46)

武漢爆發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11日)於港台節目《香港家書》呼籲政府及市民做好預防措施、想好應變計劃,包括政府要確保由武漢抵港的旅客通過體溫檢測,市民千萬不要隱瞞病史或外遊紀錄等,防止超級傳播。

何栢良表示,無論航空、陸路或水路,政府要確保每一位由武漢抵港的旅客,都通過體溫檢測。如果再有新增個案,就應該要求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第二,市民若不舒服要去看醫生,千萬不要隱瞞病史或外遊紀錄。因為醫院是篩查受感染病人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可以及時將懷疑個案隔離,以阻止「超級傳播」。若市民隱瞞,就會令醫護人員警覺性降低,工作事倍功半。

何栢良續說,阻止「超級傳播」,守護社區的環境衛生,人人有責。公立醫院、私家醫院、港鐵、大型商場與領展旗下商場、酒樓、連鎖店,都應該保持廁所衛生,勤清潔及提供廁板消毒液,升降機掣與電梯扶手都要定時找人抹乾淨。

他建議以上地方可考慮提供熱線,讓市民透過即時通訊軟件,反映廁所衛生問題。他提醒,市民用廁所時不要在廁所吐痰、沖廁要蓋上廁板,去完廁所要洗手,還有不舒服要戴口罩,打噴嚏時用紙巾掩住口鼻。若市民家中是用U形去水渠,就要經常往內倒水,保持儲水不會乾。 

武漢肺炎 相關報道:

陳肇始:今開會討論內地死亡個案 向國家衛健委索病毒基因圖譜

首名死亡患者為61歲男 長年到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採購

港再增6宗懷疑個案包括3幼童 累計增至54宗

武漢官媒:病人經治療病情多數受控 發病初期逾九成人發燒八成乾咳

相關字詞﹕武漢肺炎 武漢 冠狀病毒 何栢良 體溫檢測 廁所衛生 戴口罩 去水渠 食物及衛生局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