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鄉郊粉塵助抗炎 有望研哮喘藥物 (18:18)

針對兒童患哮喘,中大醫學院研究分析發現,居於城市的哮喘病童體內一種抗炎蛋白質,比健康兒童低一半,認為此蛋白質可能是預測哮喘發病的關鍵。研究亦發現鄉郊的粉塵有助抗炎,有望研發出預防及治療哮喘的藥物。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黃永堅表示,人體的免疫系統有發炎及抗炎因子抵抗環境刺激,哮喘病人的發炎能力高、抗炎能力低,導致氣管收縮、呼吸困難。

2013年至2016年間,中大醫學院研究人員與德國、芬蘭和內地的專家合作,分析德國、芬蘭、廣州從化及香港等地2168名兒童的血液樣本,發現居於城市環境的哮喘病童體內的抗炎蛋白質「TNFAIP3」水平是健康兒童的一半。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黃振國補充,病童體內負責中央調節發炎機制的「TNFAIP3」水平較低,無法抑制炎症,顯示它可能是預測哮喘發病的關鍵。

實驗顯示鄉郊粉塵潛在治療哮喘效用

團隊又從城市哮喘病童兒童的血液樣本中提取免疫細胞,並利用提取自德國及芬蘭鄉郊地區的粉塵刺激樣本,經24小時後,樣本中的「TNFAIP3」已回升至與健康兒童相約的水平。

黃永堅表示,實驗表明鄉郊的粉塵潛在治療哮喘的效用,因此已展開下一步研究,找出鄉郊中動物等有什麼微生物及細菌等,從而研究出如何在城市模擬鄉郊環境,並有望將來研究到能預防及治療哮喘的藥物。

黃永堅說,家長在兒童2至3歲時毋須過分消毒清潔環境,兒童一年內有5至6次的傷風感冒屬正常;暴露於正常細菌環境中,有助兒童免疫系統學會分辨有問題的細菌,以及如何處理疾病。

其他報道︰本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 本周至今爆發23宗病例

其他報道︰產假增至14周修訂草案 梁君彥批准交人力事務委員會審議 立法會下午流會

其他報道︰GOGOVAN司機載客釀車禍 死者家屬庭外激動惹衝突5人送院

相關字詞﹕哮喘 抗炎蛋白質 醫學研究 中大醫學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