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外科口罩Q&A:顏色面向外勿重用 布口罩「虛假安全感」難防病菌 (23:08)

武漢爆發不明肺炎,本港自上周二(12月31日)起已接收38宗懷疑個案。不少市民搶購口罩預防,同時要注意正確佩戴方法。理大護理學院教授、護理專科學院院長黃金月提醒佩戴外科口罩注意事項。12月15日報道:10款總評分最高口罩一覽 5款BFE、PFE、含菌量全獲滿分【附消委會報告下載連結】

問:佩戴外科口罩有何要注意?

答:佩戴口罩前必須洗手,佩戴時將口罩顏色部分面向外,按下口罩的金屬鐵線,確保緊貼臉部與鼻樑,完全覆蓋鼻、口部至下顎。

問:佩戴外科口罩後有何要注意?

答:不應再用手接觸口罩,因為手部四處觸摸後,會把細菌病毒沾污口罩。一旦接觸口罩,必須洗手。

問:何時要更換外科口罩?

答:當口罩沾濕或沾污,便需要更換,亦不應重用口罩。

問:如何處置用完的外科口罩?

答:不應將口罩四處丟棄,宜將其對摺,並放入膠袋,之後才丟棄到垃圾埇,避免病菌散播;處置口罩後亦須洗手。

問:市民不時有需要除下外科口罩,例如吃飯。將口罩暫存在手袋,是否合適?

答:若有需要除下口罩,最好事後再更換口罩;若沒有另一口罩,可用一個膠袋盛載口罩,勿將口罩胡亂放在手袋。

問:近年不少市民會佩戴布口罩,其保護功效如何?

答:布口罩可能給予用家一種虛假安全感,尤其是高度污染的地方。在阻隔小於2.5微米的粒子方面,普通布口罩只是對保護人體稍微地有幫助(only marginally beneficial),一般不會視它能夠防禦病菌。

資料來源: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教授、護理專科學院院長黃金月

口罩 相關資訊:

戴口罩常見三錯誤 如何令兒童唔抗拒戴口罩?護理專家話你知

口罩類型大比併

知多啲:識睇口罩過濾率

口罩戴多久要更換?進入醫院前要戴好口罩?醫生話你知

許樹昌:戴外科口罩足以阻隔飛沫防疫 長戴N95易不適頭痛

正確使用口罩 (衛生防護中心)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Emily Online】柯創盛質詢陳肇始如何確保口罩供應 錯把口罩反戴

藥房商會:口罩一周內有足夠供應 毋須恐慌搶購

武漢8病人出院 醫管局加快病毒化驗24小時內完成

再有8人武漢返港後現疑病徵 累積個案38宗

韓國出現疑似病例 患者中國女性曾往武漢公幹

修例今起須呈報 拒檢疫者可囚6月 不明肺炎公院隔離 醫護憂超負荷

相關字詞﹕口罩 外科口罩 口罩正確戴法 武漢肺炎 不明肺炎 武漢 肺炎 食物及衛生局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 醫院管理局 醫管局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