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元朗區議會通過成立小組 調查7.21事件 (15:50)

新一屆元朗區議會今日(7日)首次舉行大會,選出民主黨黃偉賢及民主陣線麥業成分別擔任正副主席。就元朗7.21事件,多名區議員動議成立工作小組調查,獲33票贊成通過,在席鄉事派全無投票,張秀賢為工作小組主席,伍健偉任副主席。

黃偉賢當選主席後發言,稱期望政府與區議會合作而非對抗,若政府採取對抗策略,民主派會用有限能力進行不合作運動。麥業成表示,今屆有多名年輕人加入區議會,他只會擔任兩年副主席,之後會推舉素人王百羽參選副主席。

會上通過成立「721元朗西鐵站白衣暴徒無差別襲擊市民事件」工作小組,黃偉賢稱曾向警方提出30條問題,並邀請警方出席會議,惟警方僅以兩段書面回覆,當中提及事件進入司法程序,不宜在現階段作進一步評論。張秀賢認為警方只以132字回答,令工作小組的成立更有必要。

有區議員動議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暴、濫捕、濫告;表決時只有民主派議員在席,獲全數33名議員通過。

鄉事派黎永添稱,尊重不同看法,但認為有些媒體片段被忽略,又提及「林卓廷帶隊」。民主黨鄺俊宇提醒區議會無權力保障發言刑責,要求黎永添收回「林卓廷帶隊」一論。黎永添後來改為「我見到林卓廷在現場,示威者也在現場,有出現混亂」,收回「帶隊論」。

逃犯條例 相關新聞:

便衣警疑遭「私了」 13歲男童涉非法禁錮等准保釋

駱惠寧未提「止暴制亂」 林鄭不評論 本周稍後會面將緊密合作

相關字詞﹕元朗區議會 區議會 元朗721 工作小組 獨立調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