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許樹昌:戴外科口罩足以阻隔飛沫防疫 長戴N95易不適頭痛 (14:50)

武漢不明肺炎引起港人關注,不少人外出都戴上口罩以防飛沫傳播受到感染。究竟大眾出入公共場所應該使用哪款口罩?需要用到N95口罩嗎?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明報網站訪問表示,一般人現階段戴外科手術口罩已足夠。12月15日報道:10款總評分最高口罩一覽 5款BFE、PFE、含菌量全獲滿分【附消委會報告下載連結】

市民搭車外出 外科口罩已足夠

許樹昌表示,肺炎一般經咳嗽及噴嚏等飛沫傳播,現階段外出,不論乘搭交通工具、留在辦公室或學校,甚至進出醫院、診所等地方,佩戴外科口罩已足夠阻隔飛沫,具防疫能力。在家中則應保持家居清潔,一般毋須戴口罩,如家中有人生病,病人應佩戴外科口罩,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部分醫護需用N95 長戴易頭痛

許樹昌稱,N95口罩較適合醫護人員,部分醫護人員需要接觸肺癆病人,必須佩戴N95口罩阻隔細小飛沫粒子傳播。他提醒,一般人毋須戴N95,因為長時間佩戴N95口罩的人容易倒吸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令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上升,可致腦血管舒張,出現頭痛;口罩上的金屬片亦會因長期勒緊鼻樑或引致損傷。一般人佩戴N95口罩,當感覺不適時,會用手調整口罩,亦有可能增加傳染機會。相關報道:長戴N95為何會頭痛?

可清洗口罩 不建議重用

有部分市民會使用可清洗的耳掛式口罩及具時尚感的布口罩,用完回家清洗重用。許樹昌表示,從防疫能力的角度來說,不建議口罩重用。他解釋,佩戴口罩外出,口罩表面已變得「污穢」,如果回家與其他衣物一起清洗,反而會污染衣物,而且重複清洗口罩有機會削弱口罩的材質及功用。因此,即使是可清洗口罩,用完也建議棄置。

武漢肺炎相關報道政府周三刊憲 武漢不明肺炎納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口罩防傳染病 相關資訊:

【2017消委會報告】口罩價格相差逾百倍 貴非最好 兩款細菌過濾效率低於聲稱

口罩戴多久要更換?進入醫院前要戴好口罩?醫生話你知

知多啲:純活性碳口罩 不能過濾病毒

身邊人噴嚏咳嗽 戴口罩減七成流感風險

相關字詞﹕口罩 外科口罩 武漢肺炎 可清洗口罩 許樹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